股票投資術

封面故事搶先讀◆善用4大工具「穩收息」 每年獲利10%

撰文者:編輯部 更新時間:2019-11-01 瀏覽數:18,933

如果您喜歡這篇文章,請幫我們按個讚:

關鍵字:

蔡賢龍 穩收息 風中追風


在低利率、高齡化的年代,愈來愈多投資人靠「存股」來創造長期、穩定的現金收入。但是,有種「穩收息」投資,不但比「存股」更安全、配息更穩定,甚至還能年賺10%,各位投資人相信嗎?

今年以來,全球主要股市一掃去年大跌的陰霾,截至10月17日止,主要指數的報酬率都超過14.9%,大大吸引了投資人的目光。


不過,「穩收息」投資的表現更優異。以2大代表性指標為例:安碩iBoxx投資等級公司債ETF(美股代號:LQD)、Vanguard不動產投資信託ETF(美股代號:VNQ),同一期間的報酬率分別為15.68%與28.15%。

如果進一步檢視長期數據,LQD與VNQ的績效也相當穩健,過去15年的年化報酬率(含息)分別有8.8%與5.5%,而且單一年度負報酬的次數和幅度都遠比股票少。

因為每年有穩定的現金流、長期也有好報酬,所以「穩收息」的投資標的一直是私人銀行裡有錢大戶的最愛。但是,受惠於投資管道愈來愈便利,以往只有大戶在賺的標的,如今也能成為散戶累積財富的利器。

至於什麼是「穩收息」投資呢?「單親爸爸撞牆記@懶系投資法」版主風中追風、「急症最前線投資現金流」版主蔡賢龍,是國內2位知名的「穩收息」投資達人,歸納他們實際研究和投資的工具,可以分為以下2大類:

類型1》還本免稅
配息不但固定,而且免課稅,因為一定有買回價格,所以波動小,加上到期可以還本,主要工具有公司債、交易所交易債(Exchange-Traded Debt,簡稱ETD)等。

類型2》高息收益
配息高又穩定,雖然價格比較波動,但是,因此多了賺價差的機會,主要工具有債券的封閉型基金(Closed-End Fund,簡稱CEF)、不動產投資信託基金(REITs)。

過去5年,風中追風和蔡賢龍都靠著「穩收息」投資,加上適度的融資,以及將每年收息的資金再投入,不太需要看盤和操作,就可以每年賺10%。

不過,近期各國競相降息,龐大的市場資金紛紛追逐配息佳的工具,使價格大漲、殖利率降低,「穩收息」投資還能做嗎?「降息階段,債券相關價格易漲難跌,所以目前做『穩收息』投資仍然順風安全。」認證理財規劃顧問(CFP ®)吳盛富解釋。

就算市場轉空,發生像去年最後一季的大跌,投資人也不用緊張。吳盛富以2008年金融海嘯期間為例指出,從公債、投資等級公司債到市政債等「穩收息」工具的指數表現,不但跌幅比股票小,而且跌得不久,不到半年就回復常軌,其中公債甚至還大漲,「所以在『穩收息』投資組合中配置一些公債,將有機會拉高報酬。」吳盛富說。

通常在市場不景氣、公司不賺錢時,股利可以不發或少發,但是公司債的利息一毛都不能少給,到期也一定得還本,「在市況不好時,仍然有現金收入,可以當作生活費、還房貸,還是再投資,是做『穩收息』投資最大的好處。」蔡賢龍補充說。

如果你對「單一年度看起來賺不多,但是長期來看卻會賺很多」的「穩收息」投資有興趣,同時也想了解2位收息達人是如何利用「穩收息」工具年年賺10%,以及4大「穩收息」工具該如何運用,請詳見《Smart智富》月刊第255期〈封面故事〉的報導。

免費試閱30天「商周知識庫」>>>

延伸閱讀
用台股ETF連結基金自動化投資
用基金養基金 每月坐領4萬元

  • «
  • 1
  • »

您可能有興趣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