進修充電

年終和調薪幅度皆創6年新低...年終發放冠軍仍是金融業!

撰文者:華小姐 更新日期:2019-12-26 瀏覽數:8,408

如果您喜歡這篇文章,請幫我們按個讚:

關鍵字:

薪水 上班族 小資 Moneybar 年終

眼看新年將至,又到了令人期待的「發年終」時刻!想必大家都摩拳擦掌等待了吧?


只不過根據104人力銀行的調查,雖然2019年有94.1%企業會發年終獎金,但平均只有1.10個月,比起2018年的1.11個月還少,這個數字在2017年曾經出現過,但同樣都是6年來的最低紀錄。這時候,就不得不羨慕起年終較高的產業,在一片不景氣中仍然笑傲江湖,像是金融業就蟬聯年終最高的6年冠軍。

除了金融業以1.64個月大幅超標,緊追在後的半導體、電腦消費性電子製造業也表現不俗,兩者都是1.31個月年終,由於金融和電子一直是賺錢行業的佼佼者,這也非常實際地反應在年終獎金裡。

如果年終沒有著落,那起碼幫我加薪吧?可惜了,今年企業的加薪表現也不是很優,根據調查顯示,今年約有38%企業打算調薪,而調幅大概是3%,同樣是6年來新低,這也和企業對於隔年景氣的評估有密切關係。在這5年來,調薪幅度最高的是2017年,調幅高達4.72%,和今年一比落差非常大!

至於哪些領域最有機會調薪呢?大家可以看看這3個領域:半導體業、軟體及網路業、顧問服務業,分別是今年調薪比例最高的產業。


然而,如果是以「加薪幅度」來比較,則是以「軟體及網路相關業」奪冠,4.4%的調幅,讓它連續3年都是第1名!至於年薪部分,前3名高薪產業的調查也出爐:

有沒有發現,前2名也非常眼熟呢?像是金融、電子等行業,儘管在不景氣的時候仍然霸占排行榜,該領域的薪水或年終都非常不錯,幾乎沒有受到趨勢影響,這時候真的不能不感嘆自己入錯行了啊!

你是否打聽到今年年終的狀況了呢?或是你也是升職加薪的一員?這些薪資的回饋,可說是辛苦一年後最期待的事。

最後,華小姐在這邊先預祝大家今年荷包滿滿囉!

本文經授權轉載自Moneybar
臉書粉絲專頁,請按此

moneybar是財經商業社群網站,幫助你實現財富自由,快樂退休。我們打造「個人化」財商FQ知識,提供:國際金融資訊、台股及ETF投資趨勢、高手實戰經驗。追蹤我們,提升你的 「資」識力,成為投資高手!

延伸閱讀
人生落後,跟不上別人?資深人資勉勵:慢個3年或5年,真的是小事一樁
絕對不蝕本的投資!巴菲特:最好的投資,就是「自己」

  • «
  • 1
  • »

您可能有興趣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