股票投資術

不看盤、不看線圖、不看籌碼!價值投資達人分享4個財報閱讀訣竅

撰文者:咪編 更新日期:2020-03-18 瀏覽數:15,196

如果您喜歡這篇文章,請幫我們按個讚:

對於股票稍微有點了解的投資人,相信一定都聽過股神巴菲特(Warren Buffett)的大名,想必也對於「價值投資」這種投資方式不陌生。然而你是否曾經仔細思考過,究竟什麼是價值投資?以及你的個性真的適合做價值投資嗎?


《當物理博士遇上巴菲特的價值投資哲學》作者巫明帆在第一次接觸到「價值投資」的時候,就深深地為此著迷,認為這是最適合自己的投資方式。

當時觸動他的那句話是這樣寫的,「評估所支付的價格與所獲得的價值兩者之間的關係,是投資行為中極為珍貴的特質。」(出自葛拉漢《智慧型股票投資人》一書)。

不看盤、不看線圖、不看籌碼
巫明帆認為,這一句話就是價值投資的真理,不證自明。在巫明帆眼中,這句話包含了2個道理:
1.每一家公司都有其內在價值。
2.在價格遠低於內在價值時買進,反之賣出。

也就是說,我們只需要把心力放在學習如何評估一家公司的價值即可。所以巫明帆不看盤、不看線圖、不看籌碼,只專注於研究這一家公司的價值。然而說來簡單的一句話,其實要花費許多心力下去達成。

閱讀財報的4個訣竅
巫明帆認為,想要研究一家公司,就必須閱讀公司的財報,財報裡面其實隱藏了許多線索,因此最好是把所有能找到的財報資料都閱讀過一次。他也在書中列出閱讀財報的訣竅:

1.大數法則──數字愈大愈重要
可以先從資產負債表看起,找出重點數字。以製造業為例,可以觀察現金、金融資產、應收帳款、存貨、廠房設備、應付帳款和銀行借款等。

2.交叉比對──4大報表與財報附註交互對照
我覺得這觀念是比較特別的,因為市面上與財報有關的書籍大多都是叫大家去看EPS、ROE、營收等個別資訊,頂多是和同業做比較。但巫明帆卻認為4大報表彼此間有許多相關性,應該互相對照。所以他在看財報時會在電腦同時開啟4個視窗,隨時轉換不同報表交叉比對。此外,他也強調有許多資訊會記錄在附註中,所以在比對的同時也要仔細研究附註,才能找到更細部的原因。

3.財務分析──趨勢比數字重要
巫明帆認為,要分析公司的財務面需要蒐集長期數字,觀察數字的趨勢變化比觀察數字更重要。趨勢才具有前瞻性。

4.財報解讀──原因比結果重要
巫明帆在書中強調,雖然財報具有前瞻性,但不代表你可以從中推測未來的財務數字。他認為財報顯示的是公司某段期間的經營結果,我們要做的,是從經營結果找出過去的原因,再從過去的原因推測未來的結果。他以耿鼎(1524)為例,認為只要仔細研究財報,就有機會在2015年之前確認公司獲利即將大幅提升。但因為推測過程滿複雜的,大家可以自行翻書看。

安全邊際可降低虧損,也能提高報酬
除了如何研讀財報以外,巫明帆在書中也花了很大篇幅在講解安全邊際的概念。他在書中寫道,「如果我看錯公司的前景,安全邊際可以降低虧損的風險;如果我看對了,安全邊際可以提高我的報酬。」看完這句話你是不是也覺得,安全邊際看起來真是一個好東西啊!

那什麼是安全邊際呢?很簡單,安全邊際就是將內在價值減去外在價格。由於外在價格就是股價,屬於已知數,所以我們唯一需要掌握的,就是如何計算內在價值。

至於什麼是內在價值呢?內在價值就是未來可以產生的所有現金折現。既然內在價值和公司未來的現金流有關係,所以我們可以接著問,「公司要如何才能創造現金流呢?」很簡單,只要公司愈賺錢,且同時需要再投資的花費愈少,公司就愈值錢。也就是公司投入較少的資金,卻能創造較高的獲利。

得出結論以後,我們可以再進一步詢問,「公司如何維持獲利?」這個問題牽涉到的範圍就很廣,包含產業特性、公司的商業模式、公司的策略以及市場供需狀況等等,但最重要的因素還是公司本身的競爭力強弱,也就是公司是否具有強大的護城河。

看到這裡有沒有覺得繞了一圈又回到巴菲特最強調的觀念──「找到具有寬廣護城河的公司」。從這裡也可以知道,作者的中心思想是真的扣緊巴菲特的價值投資哲學。

而書中除了針對上述內容有詳細描述以外,我覺得最有價值的部分在於作者在書中大方公開他自己的投資筆記。從這些投資筆記中你可以發現作者的觀察重點,以及他的思考方式,是很珍貴的資料。有興趣的人可以把書找來看看!

本文授權轉載自小編愛投資線上讀書會

延伸閱讀
1年賺400萬的「肥羊養股術」:選股標準就看這5大重點!
現在算進入空頭,還是短空長多?股市達人:無論多或空,做好這3件事即可!

  • «
  • 1
  • »

您可能有興趣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