股票投資術

美國總統大選進入倒數!5投信業者建議:超前部署MEGA、5G等5大領域

撰文者:李娟萍 更新時間:2020-08-14 瀏覽數:6,618

如果您喜歡這篇文章,請幫我們按個讚:

美國總統大選進入倒數階段,時間不到百日,3大媒體美聯社、CNN、CBS民調顯示,民主黨候選人拜登領先,市場關注選後的投資布局新方向。5大投信業者建議,超前部署可以聚焦5大領域,分別是MEGA、5G、車用、疫後新生活及綠能。


包括台新投信副總經理沈建宏、保德信副投資長葉獻文、統一全天候基金經理人朱文燕、富蘭克林華美高科技基金人郭修伸、瀚亞投資長劉興唐等知名投信業者一致認為,川普民調落後,打大陸的動作會愈來愈大,加上第2波疫情等變數,台股第3季將進入震盪。

不過,美國經濟數據好轉,零售銷售年增轉正,原先受疫情影響停擺的企業營運,重回常軌,政府擴大發放失業救濟金,撐起消費力,而歐洲亦見復甦,德國6月工業訂單,與5月相比大增27.9%,優於市場預期。大陸轉單效應讓台灣受惠,台灣GDP、外銷表現相對佳。

5大投信看好5大族群
沈建宏分析,台股走勢雖震盪,仍看好科技股表現,漲多拉回修正,不妨礙輪動,預期電子股是盤面要角,年底到明年初,將開始反映作夢行情,由Microsoft、Apple、Google和Amazon帶動的MEGA趨勢不變。

操作上,可先觀察外資回補的力道,外資6月~7月回補台股897億元,8月又開始調節,若外資加大買盤,權值股可以留意。

郭修伸指出,美股科技財報公布的結果,多數符合甚至超過預期,尖牙股、晶片類股展望正向,將與台股科技股半導體、晶圓代工、IC設計連動。而5G、AI、IOT、HPC帶動相關需求強勁,也為網通、PCB、檢測、耗材等業者長線業績添柴火。

目前比較弱的是汽車及車電類,此與汽車銷售有關,畢竟全球疫情居高不下,對外運輸需求減少;疫情如好轉,消費信心恢復,耐久財銷售也將隨之轉佳。至於市場相當關注的蘋果新機進度,朱文燕指出,蘋果新機延後上市,市場估計10月或11月上市,按拉貨及銷售時間序,台灣蘋概供應鏈廠商明年第1季業績展望樂觀。

蘋果扶植大陸廠立訊的做法,朱文燕認為,可能搶走台廠訂單,但部分台廠也會加入立訊供應鏈而受惠,洗牌過程中,要密切掌握廠商動態,調整手中持股。

葉獻文認為,今年手機需求受到疫情影響,可能不太好,且新機規格提升有限,由於5G手機成本花費最多,其它零組件受惠受限。下半年可關注Mini Led,上市時程估在第4季,隨生產成本增加,售價也增加,對打入Pad、NB新供應鏈的廠商,最能受惠。如果Mini Led新產品反應不錯,非A族群也會加入陣營。

對中、能源2政策,與台股最相關
2020美國總統大選選情升溫,共和黨由現任總統川普爭取連任,民主黨總統候選人則由前副總統拜登出馬,法人觀察,金融市場通常將領先反映贏者政策,美國總統候選人的「對中政策」、「能源政策」,與台股最相關。

近幾個月以來,美國疫情、種族議題隱憂再起,拜登民調領先川普幅度,一度達到2位數。台新投信副總經理沈建宏表示,回顧過去美股逢6次總統選舉,除2000年、2008年因系統性風險,造成股市下跌外,其它則因選舉變數消失,長線往上,因此,只要不是系統性風險,美股只是早漲晚漲的差別。

股市走勢預期持續往上,美方對中政策、能源政策,才是美國大選的觀察重點。若拜登勝選,是否對中友好、對華為解禁,對台廠的影響更大。

瀚亞投資長劉興唐認為,美國民主黨政策力推環保節能,共和黨則為傳統能源產業後盾,若由拜登勝出,基於民主黨較支持綠能政策的考量,風電、太陽能、氫能源等替代能源,將取代火力發電,獲得長線挹助。

統一全天候基金經理人朱文燕認為,川普在民調落後的情況下,選前一定會再努力衝刺,積極政策作多,而且,聯準會上週會議再度重申不會升息,直到美國經濟恢復穩定,態度非常鴿派,全球資金寬鬆環境將持續到明年。

因此,美股在選前,不易出現大跌,預期是震盪加大,但拉回幅度有限,其實近期美股只要有較明顯的回檔,就能看到資金進場承接,主要標的是科技成長股,台股目前也是跟美股差不多的走勢。

中長期來看,就算美國換黨執政,對於走在長線主流趨勢上的科技股而言,影響不大,政治面只是短暫的干擾,因此,逢回還是可以留意具有成長動能、前景看好的科技股,擇優布局。

保德信副投資長葉獻文也認為,美國大選對台股的影響,雖然震盪會加劇,但選前對於台股仍是偏多,因為過去以來川普風格就是會讓股市維持多方,在美國總統選舉前,台股維持多方趨勢不變,可靜待上檔壓力消化。

本文經授權轉載自工商時報

《工商財經網》積極報導經濟事務、國際經貿、兩岸財經、投資理財、股市分析等即時資訊。以一貫堅持的新聞理念,追求優質報導,深獲華人地區專業經理人的肯定與青睞,更是企業經營者必讀的專業數位財經媒體。

延伸閱讀
算利教官教你存股年領百萬:5條件選股票,3種情況下不進場!
成功填息才是真獲利!點名5檔殖利率>5%、近5年皆快速填息的「定存股尖兵」

  • «
  • 1
  • »

您可能有興趣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