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險常識

無照騎車、酒駕、故意肇事,強制險是否會理賠?

撰文者:林竹 更新時間:2020-09-22 瀏覽數:128,900

如果您喜歡這篇文章,請幫我們按個讚:

近年來無照機車肇事,造成他人死亡或傷害的事件層出不窮,8月一場無照少年騎機車撞死年輕員警的意外,更讓2個家庭陷入濃濃的悲傷中,但是無照騎車上路,強制險會賠嗎?而像第三人責任險、車體險,也會賠嗎?


明台產險車險業務部經理鄭麒麟表示,強制險屬於政策性保險,強制車輛所有人均需投保,若未投保,將處以新台幣1,500元以上、3,000元以下罰鍰。強制險目的在於使交通事故之受害人能獲得基本的保障,因此採「無過失責任」理賠,也就是即便尚未釐清事故過失責任歸屬,受害的一方也能直接向產險公司提出申請,不需經過肇事者同意。

強制險針對車禍的受害者提供每人死亡200萬元、醫療實支實付20萬元的理賠保障,不保障駕駛者;保障期間1年,保單滿期都要重新投保。因受法規規範,車主無法自行調整保障內容,若想增加保障,必須另投保第三人責任險。

產險公司理賠後,會向車主「代位求償」

鄭麒麟表示,當無駕照的人,騎乘了有投保強制險的機車發生事故,造成他人死亡或身故時,基於保障受害人的目的,強制險是會啟動理賠的,受害者家屬可向保險公司申請理賠。但產險公司理賠過後,會向被保險人也就是車主「代位求償」,也就是申請索賠。

除了無照肇事產險公司會啟動代位求償,另外像是酒駕肇事、故意行為、從事犯罪行為等,產險公司一樣會理賠給受害人,但之後再向車主索賠。

但如果車主有投保第三人責任險或是車體損失險等險種,基本上無照駕駛、酒駕或是犯罪行為全被產險公司視為除外不理賠的項目,保險公司也不用代位求償,相關損失必須全由車主自行負擔。

當然無照駕駛產生事故誰也不想發生,而上路難免會有意外,傷了自己也傷了他人,因此鄭麒麟也呼籲,用路人應小心行駛,另外在強制險之外,也該投保第三人責任險,最好有財損、死亡與體傷;同時也建議規畫超額責任險,在理賠金額連強制險、第三人責任險都不夠賠的情況下,啟動理賠,以免發生路上撞到名車超跑,維修費用天價卻付不出來、拖累自己與家庭的窘境。

但也要提醒的是,超額責任險無法單獨購買,須先投保第三人責任險,才能附加投保。

延伸閱讀
汽車保險》什麼是第三人責任險?如何保?常見4大問題一次解惑!
車險懶人包》汽車險保障全餐到!一篇快速看懂所有車險險種和保障內容...

  • «
  • 1
  • »

您可能有興趣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