搶救爛理財

存錢的3大方法,你是哪一種?艾蜜莉:用第3種最有用

撰文者:咪編 更新時間:2020-09-29 瀏覽數:32,120

如果您喜歡這篇文章,請幫我們按個讚:

咪編今天要來介紹的這本,是小資女艾蜜莉的第三本書《艾蜜莉教你 沒有富爸爸 小資也能富起來》。書裡面以理財方式居多,像是如何存錢、設定預算、該租屋或買房等,都有著墨,下面,咪編就來提及自己最感興趣的部分──存錢。


許多人都知道,想要變有錢只有兩個方法,「開源」和「節流」。然而「開源」在許多人眼中,又是那麼高不可攀的事情,於是「節流」變成了主流,成為了許多人日常生活守則之一。

然而理想是豐滿的,現實是骨感的。許多人拚盡全力想要「節流」,希望能夠累積更多財富,卻發現自己活得比以前還貧困,但錢卻沒存下多少,於是開始自暴自棄,決定放棄這項艱難的任務。

可,為什麼還是有人可以靠「節流」累積出第一桶金呢?彼此之間的差異究竟是在哪裡?其實很簡單,那就是存錢的方法不同,帶來的結果也就有所不同。

怎麼說呢?艾蜜莉在書中提到,坊間最常見到的存錢方式有2種:

一、省吃儉用法
省吃儉用法是許多人聽到「節流」兩個字以後,第一個從心中閃過的念頭,也就是盡量不花費太多錢,盡可能地省吃儉用。

使用省吃儉用法的好處在於,存錢效率特別地高,但可惜的是,因為此種方法需要極高的自制力,要能夠忍得住各種誘惑,非一般凡夫俗子能夠駕馭,故而成功的人可說是少之又少。

二、故意存錢法
不知道大家身邊有沒有類似的朋友,他們雖然在月初設定好要存錢的目標,但看他們的所作所為,卻常常都感覺不出他們有在存錢。

這些朋友的省錢方式也很特別,是靠自己在每一次的支出中,故意少花費一點。例如,原本想吃100元的雞腿飯,卻點了80元的排骨飯,或者明明想喝50元的珍珠奶茶,卻強迫自己點了25元的紅茶一樣。

雖然說這種存錢法每次都可以省個20元、30元,但實際累積下來其實不多,可在心態上卻會感覺良好,會覺得「哇,我好棒,每天都有在省錢」。於是在開心之餘,就手滑買了一個包、一雙鞋,把前面好不容易存下來的錢花光了,甚至有可能倒貼。

簡而言之,故意存錢法就是一種自我感覺良好,但存錢效率低的一種方法。

三、自動存錢法
如果說最常見到的2種存錢法要嘛很難做到,要嘛就是效率很低,那究竟該怎麼辦才好?很簡單,可以改用「自動存錢法」,也就是去銀行設定自動轉帳功能,讓薪水一下來就自動轉進儲蓄專用帳戶。

艾蜜莉強調,這個用來儲蓄的帳戶如果沒有網銀轉帳功能會很好,假如連提款卡都沒有就更棒了。因為「錢愈難花,就愈能留得下來」。

之所以會推薦這個方法是因為艾蜜莉曾經和一群讀者合辦了一個500人的線上社團,每天會有1位成員在上面提問,「今天是否存錢了?」大家可以在下面回報存錢的狀況。剛開始,大家都很熱情,回答得很踴躍。但等到1年過後,只剩17個人有做到天天存錢。

這個結局讓她感到震驚,原來即使是存錢這麼簡單的一件事情,也並非那麼容易做到。故而她才建議大家使用「自動存錢法」,省去考驗人性的折磨。

就咪編來看,上述3個方法中,自動存錢法真的是很不錯啊!只要你事先規畫好這個月要存多少錢,等薪水一下來就直接存進去,接下來你就可以不用那麼斤斤計較,自己要省下多少錢。因為扣掉要存起來的錢之後,剩下的都是可以花的錢啊!聽起來是不是很棒啊?

本文經授權轉載自小編愛投資線上讀書會

延伸閱讀
小資族如何存到500萬?理財達人:善用這3個帳戶進行存錢,好好衝刺本業!
存錢懶人包》月薪3萬無痛存錢法大集合!每年多存4個月薪水

  • «
  • 1
  • »

您可能有興趣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