搶救爛理財

煩惱總是存不到錢?一個簡單的動作,卻是加速存錢關鍵!

撰文者:周明欣 更新時間:2020-10-20 瀏覽數:13,774

如果您喜歡這篇文章,請幫我們按個讚:

關鍵字:

存錢 理財 儲蓄 小資 零錢 積蓄

前幾天在朋友的FB上面看到一則PO文,上面寫著,「只要是用錢能解決的問題,我都解決不了。」我在會心一笑的同時,內心深處又有一股淡淡的哀傷湧現。不知道從什麼時候開始,「沒有足夠的金錢」已經變成那位朋友生命中,最嚴重的一塊心病。而下方眾多「我也是」、「+1」的留言,更突顯出,錢不夠用這件事情,困擾的不僅僅只是我這位朋友,也有許多人深受其害。

那麼,究竟有什麼辦法可以突破「沒有足夠的金錢」這個困境呢?答案當然是有的,而且很簡單,那就是「存錢」。什麼!你是在開我玩笑吧!錢都已經不夠用了,還要我存錢,有沒有搞錯啊!

沒有搞錯,其實當你愈是缺錢、愈是認為自己沒有錢,就愈需要存錢。畢竟積沙能夠成塔,錢當然也能夠愈存愈多。當然,這裡的存錢並不是要你立刻上繳薪水的一半,過上比現在更拮据、只能從此過上喝白開水、配吐司的日子,而是希望你能夠改變日常生活中的一些小習慣,從零錢開始存起。

蛤?存零錢有什麼用啊?存再久也沒有多少錢啊!NO!NO!NO!這你就錯了,你太小看存零錢的威力了,若是方法運用得好,一個月省下3,000元、4,000元根本就不是問題。


回家立刻掏出零錢,投入夢想存錢筒

具體該怎麼做呢?很簡單,首先,要準備4個透明的容器,分別用來裝50元硬幣、10元硬幣、5元硬幣和1元硬幣,且必須將這些容器放在進家門一眼就能看到的地方。

接著,你只要在每次回到家中時,拿出你的錢包檢視一番,將錢包裡的零錢分門別類的放進屬於它們的容器當中即可。如果你覺得這樣做太麻煩,也可以只放2個透明容器,單純收集面額較大的50元硬幣和10元硬幣。

當然,對於沒有存錢習慣的人來說,剛開始會很難撐下去,因此,為了幫助自己更有動力存錢,你可以在容器上面寫下你的「夢想」。例如,你可以在50元硬幣的罐子上寫下「去丹麥旅遊」,在10元硬幣的罐子上寫下「米其林一星餐廳」。

在寫下夢想以後,你會覺得這個罐子不再只是單純的一個罐子,而是承載著你夢想的一筆基金。當罐子中的零錢愈放愈多時,你也會覺得離自己的夢想愈來愈近,能夠很好地幫助自己持續這個存錢活動。

將想花卻未花的錢留下,啟動存錢加速器

如果你覺得這種做法存錢效果還是太慢的話,還可以利用一招,「慾望和現實差價法」。簡單來說,這方法就是當你今天想要購買一項昂貴的商品A時,最後改變主意,選擇另一個價位較低,但品質差不多的商品B,則當你回到家以後,你可以將A和B兩者之間的價差,存進你的夢想存錢筒當中,假裝你已經花了這筆開銷。

例如貪吃鬼小咪原本打算下班後要好好犒賞自己,去吃380元的炸豬排,但她最後改變心意,跑去吃巷口的滷肉飯加蛋配燙青菜,只花費100元。則小咪回到家中以後,就可以把原本預計要花但沒花到的280元存進夢想存錢筒當中。如果每次都這樣做的話,我相信,你的夢想存錢筒很快就會滿了。

不過對於許多人來說,在剛開始存錢時很容易遇到挫折,例如回到家後卻捨不得把零錢投入夢想存錢筒裡,或者是當錢不夠用時,偷偷把錢從夢想存錢筒中拿出來使用。假使你在實際操作上真的遇到這種情況的話,千萬不要沮喪,也不要過度苛責自己,因為這是人性的必然。如果你一開始對自己的要求太高,會讓存錢這件事情變得很難持續。

因此,當你在第一次嘗試時,可以先丟1元進去,先養成每天將零錢投入夢想存錢筒的習慣。接著,你可以開始嘗試每天多丟一些零錢進去。時間久了之後,你就會慢慢習慣,一回到家就把身上所有的零錢都投入夢想存錢筒當中。如此一來,就能夠積少成多,順利達成自己的夢想!

本文經授權轉載自小編愛投資線上讀書會

延伸閱讀
小資族如何存到500萬?理財達人:善用這3個帳戶進行存錢,好好衝刺本業!
存錢的3大方法,你是哪一種?艾蜜莉:用第3種最有用

  • «
  • 1
  • »

您可能有興趣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