熱門股點評

假避險、真炒匯?外資狂買反向ETF,央行緊盯20家機構

撰文者:中央社 更新時間:2020-11-09 瀏覽數:6,899

如果您喜歡這篇文章,請幫我們按個讚:

關鍵字:

ETF 央行 金管會 中央社 黃天牧 嚴宗大

對立委關切外資近期大買ETF,金管會主委黃天牧重申,會與央行溝通,做出適當處置;央行副總裁嚴宗大則表示,觀察今年6月以來反向ETF量明顯增加,有20家機構頻繁進出,建議金管會適度管理。


金管會主委黃天牧、央行副總裁嚴宗大今天出席立法院財政委員會備詢。國民黨立委曾銘宗質詢時表示,近日央行認定外資藉由大量買進反向ETF炒匯,就金管會看法,外資是否有炒匯之嫌,此外,金管會和央行2機關看法,是否有不同調問題。

對此,黃天牧回應,和央行一直保持良好溝通,對於央行反映,外資透過買進一定數量的反向ETF,涉嫌炒匯的情形,會和央行溝通,採取適當處置作為。

央行副總裁嚴宗大則表示,近期新台幣升值,觀察外資動向,對反向ETF持有金額快速增加且集中度高,同時有規避外資炒匯的規定,對此,已與金管會有良好溝通。

對立委追問,是否認為外資此舉為炒匯,獲利規模如何。

嚴宗大表示,外資大量買進賣出,且兩邊都可賺,這是令人擔心的點,國內從2014年開始有反向ETF,一直到2018年2月量才有微增波動,今年6月起則明顯有增加;對外資獲利多少,不方便透露具體數字,只能表示目前直接持有金額約新台幣400多億元。

至於此次有多少外資機構在大買反向ETF,央行官員補充,「多半就是那20家外資機構在頻繁進出。」

嚴宗大建議,按規定,外資投資固定收益商品不得超過匯入資金30%,而外資持有反向ETF,這樣的資產組合也是與貨幣市場工具有關的,因此建議針對這塊也要做管理。

對若有加強管理,是否需修正現行規定,黃天牧表示,會再與央行討論,這塊牽涉到外資管理,會再斟酌研議。

希望透過更好的報導與文章品質,讓台灣社會向上提昇。


  • «
  • 1
  • »

您可能有興趣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