熱門股點評

買不起飆漲的台積電、那可以買聯電嗎?用20多年前的台股大多頭歷史來找答案

撰文者:謝宜孝 更新時間:2020-12-22 瀏覽數:79,531

如果您喜歡這篇文章,請幫我們按個讚:

時序來到12月,今(2020)年逐漸接近尾聲。回顧這一整年,在疫情肆虐、攪亂一池春水的情況下,各國紛紛下調經濟成長率,採低利、貨幣寬鬆等政策救市,亂竄的熱錢卻成為這波股市大多頭的最大推手,不只台股屢創新高、大盤衝破萬四,美股道瓊指數也首度飆破3萬點大關,也創下美股史上的新高紀錄,這陣子的投資人彷彿天天都在見證歷史,很難想像距離最近一次的3月股災,竟僅是短短數月前發生的事。


大盤創高主因是權值王台積電(2330)的領漲,而台積電的股價,從下半年300多元附近開始逐步緩漲,到了12月時更漲破了500元,讓台積電市值一度擠進全球排名前10。不過值得留意的是,台積電的強漲也帶動了晶圓二哥聯電(2303),股價如脫韁野馬般狂飆,近12年不曾突破20元的股價,卻在短短半年內一度衝破50元、漲幅超過150%,創下近18年來的新高。一夕之間「聯家軍」更成了街頭巷尾熱門標的,吸引不少散戶瘋狂搶進,似乎和基本面脫了鉤,散戶亢奮的心情全顯現在快速飛漲的股價上,讓人不禁回想起多年前散戶追漲聯電的故事...。

台積電貴森森,改買聯電可以嗎?
約莫在1995年~2000年資金泛濫背景下,台股就曾出現過這樣的現象。當時大量資金湧入電子股、半導體,台積電與聯電股價雙雙起漲,股價相對便宜的聯電則成了散戶搶進的標的,股價從30元~40元一路飆到接近170元。無奈好景不常,聯電股價卻陷入長期的低迷,當時若抱著「買不起台積電、退而求其次而追買聯電」這種想法的散戶,若沒在高檔出脫,則必須悲情住上很久的套房,至今都尚未解套。

如果用本益比來看,聯電今年前3季累計EPS為1.49元、創近10年新高,不少法人預估聯電全年EPS應能達到2元左右的水準。若EPS以2元、本益比以近10年的數據——11倍~25倍計算,股價則會落在22元~50元的區間內。

在散戶追漲搶進的情況下,假設EPS 不變(以2元計),現在的股價已逼近高點,但若本益比因市場游資過熱,而進一步推升至30倍~35倍,則股價或有再往衝到60元~70元的機會!但聯電能否達到這麼高的本益比,要先觀察台積電是否到得了這個水準。

回到這個問題上:「買不起台積電,散戶可以改追聯電嗎?」這個問題,可以拆分成2部分來看:

第1點》股性是否符合自身個性
聯電和台積電不只股價差異大,在股性上也很不同,台積電是領頭羊,屬於基本面強、穩穩漲的成長股類型,而聯電則是台積電的替代選擇,會因資金行情而股價劇烈波動、漲得快跌得也快的飆股類型。投資前,要先衡量自身的投資屬性,究竟適合哪種標的。想買聯電代替台積電,可先檢視自己能否承受得住劇烈的波動。

第2點》是投資還是投機?
長期投資台積電與聯電,操作邏輯應不同,前者偏向長期持有、後者較適合價差操作,不過大多數追漲聯電的散戶,並沒有認真思考過這個差異,幾乎都是看著股價大漲才匆忙搶進。

巴菲特曾說:「退潮後,就知道誰沒穿褲子」。一旦激情過後,還能全身而退的人恐怕少之又少,那些住了10幾、20年聯電套房的股民們,也許就是最好的例子。

本文僅供研究參考,並無推薦進出之意。

延伸閱讀
台積電股價可望攻上6字頭?教你外資推算股價背後隱藏的邏輯
500元的台積電買不下手、All in又怕風險太高?這7檔內含台積電的配息型ETF,不只參與漲勢又可領配息

  • «
  • 1
  • »

您可能有興趣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