達人開講

找到好公司後,該怎麼找到進場的「好價格」?孫慶龍:用這2種方式,找出股價的甜蜜區間

撰文者:孫慶龍 更新日期:2021-06-08 瀏覽數:15,033

如果您喜歡這篇文章,請幫我們按個讚:

用高勝率的選股策略,尋找到「好公司」,並且用財報分析為主,技術分析、籌碼分析為輔,計算出買低賣高的「好價格」,最後再搭配「大賺小賠」的操作紀律,是慶龍長期所主張,即使不看盤,也能安心賺大錢的贏家策略。


此外,如何用財報分析來計算好價格?一般而言,可參考「本益比法」與「股價淨值比法」,前者的估值通常較樂觀,適用在多頭市場,後者的估值通常較保守,適用在空頭市場,畢竟「漲時重勢,跌時重質」是股票市場運作的慣性。

再者,對於營運仍處在虧損,或是獲利起伏太大的公司(編按:可能是因為受到一次性處分利益影響),由於本益比法已不適用,因此也只能參考股價淨值比法。

然而,不管是用本益比法,或著是股價淨值比,都會牽涉到2個參數,進而影響到股價評價的高低,第1是要用過去已知的財報數字?還是要用未來的預估值?第2是如何界定便宜、合理、昂貴的倍數?

以本益比法為例,EPS的採用,可用近4季EPS,以目前的這個時間點來看,主要是引用2020年EPS,或著是當2021年Q1財報公布完之後,調整為2021年Q1、2020年Q4、Q3、Q2;至於未來的EPS,則可套用2021年的EPS預估。

至於倍數的選用,目前市場普遍是用「固定式」,以最高本益比減去最低本益比後,再除以5後,得出6個不同高低的倍數,作為便宜、合理、昂貴的參考依據。

然而,慶龍對於倍數的選用,是主張「滾動式」的方法,利用過去240天的平均倍數作為基準點,向上與向下擴展出不同的倍數,來決定便宜,合理、昂貴的標準。

關於更多關於利用財報分析來計算好價格的內容,可點選收看以下的影音觀點,相信會有更完整的認識(影音連結)。

本文經授權轉載自孫慶龍的投資部落格投資家日報
臉書粉絲專頁,請按此

學歷:成功大學中國文學系、英國艾克斯特(Exeter)大學財務管理研究所
經歷:鑫圓滿證券投資顧問公司投資總監、《理財周刊》執行長
現職:《投資家日報》總監、致理科技大學財金系講師

延伸閱讀
護國神山的貪婪時刻已到來?孫慶龍:用本益比分析,台積電的甜美價在這裡...
全球晶片荒、美中歐瘋蓋晶圓廠將衝擊台積電?孫慶龍:唯一肯定是「這產業」將直接受惠
好股票遇到崩盤時該怎麼辦?孫慶龍:不要怕,留意這3個關鍵的買回好時機

  • «
  • 1
  • »

您可能有興趣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