達人開講

聽過各類投資法門,但你知道那些投資策略偏向什麼分類嗎?一文詳細介紹各種投資操作的性質!

撰文者:理財阿蒙 更新時間:2021-11-29 瀏覽數:25,033

如果您喜歡這篇文章,請幫我們按個讚:

談到投資的方法,你是否曾經覺得,我一定要找到一個最厲害、放諸四海皆準,不論遇到什麼市況都能賺錢的聖盃(Holy Grail)?


假設你今天學習了一個新的方法A,馬上摩拳擦掌想放錢下去實際操作,一開始好像很厲害賺個不停,更讓你信心滿滿,加大部位,但不知道為什麼當你全部梭哈之後,有一天這個方法卻突然失靈了,連續好幾個月都賠錢收場,讓原本深信不疑的你察覺到有些不對勁,開始對方法A產生懷疑,然後虧損繼續擴大,讓你最後終於承受不住、放棄了。

於是你努力研究,又找到另一個好像更聰明的方法B,幫助你反敗為勝,當你心中覺得「太好了!我再也不用為投資煩惱啦」的時候,方法B又開始不爭氣的失靈了。於是你只好再去嘗試方法C、方法D等...。

尋尋覓覓,試遍了許多方法,卻不知道為什麼總是賠錢收場,最後只能安慰自己「可能是我沒有投資的天份吧?」於是你心灰意冷的移除下單程式,警告自己「再做就剁手手」。然而,就在你決定金盆洗手以後,市場還是不放過你,有一天你和朋友聊天,突然發現,在你不做投資之後,之前分享給朋友的方法A、B、C、D全部都開始大賺特賺了,這又讓你心癢難耐,對當初從市場畢業的決定後悔不已…。

上面描述的情況會不會讓你有種「似曾相似」的感覺呢?如果你也曾經不斷尋覓、失望過,阿蒙想在這裡告訴你不用灰心,因為這個世界上根本就沒有什麼投資、交易的聖盃,每個投資方法都有它的優點和缺點;而你在某段時間內是否能夠獲利,往往不是取決於你操之在己的投資方法,而是你大多數時間都無法掌控的市場狀況。因此,如果你想找到一個無論什麼時候都可以只賺不賠的聖盃,其實那個可能不是聖盃,而是擲筊!

有些朋友總是在「主動投資」和「被動投資」之間不斷搖擺不定,一下覺得主動投資太累、風險太高,自己應該做被動投資就好;一下看到別人做主動投資賺了很多錢,又覺得非常羨慕,覺得自己是不是太不努力、太保守了,這其實也是落入了上述的圈套。

不論是主動投資還是被動投資,雖然短期賺賠都受制於市場狀況,但是只要你做得對,長期而言,兩者都可以讓你獲利滿滿,並不存在誰好誰壞的問題。但要怎麼做得對、做得好呢?其實,關鍵並不在於「什麼投資方式比較好」,而是「什麼投資方式比較適合我」透過學習、實作找到最符合自己個性、時間、興趣、專業能力的投資方式,就是我們在投資路上最重要的第一課。

如果我們可以先有這樣的心理建設,不要對投資方法有太多不切實際的期待,就可以比較理性、客觀的來看待「怎麼做投資」這件事。那麼,我們再來看看被動投資和主動投資的分別。說起這個,很多人腦海中可能會浮現這樣的畫面:


但是,主動投資和被動投資,往往並不是非黑即白、0和1的概念,而是像光譜一樣存在著程度差異。因此,實際情況可能比較接近下面這樣:

阿蒙再簡單說明一下上面這張圖。

X軸的「交易頻率」,是指一個投資方式進出場的頻繁程度,比方存股、阿甘投資法,可能每個買進、賣出,都是相隔好幾年的時間、甚至只買不賣,它們的交易頻率就比較低;相對的,當沖、短線交易可能每天,或幾天內就需要進行好幾次的進出,這樣交易頻率就是比較高的。

選擇交易頻率的考量主要是自己有多少時間可以盯盤,花在投資的「執行面」上,或是有多大程度能運用電腦或下單軟體幫自己做到簡易的自動化盯盤。如果你是一個時間上比較沒有彈性的上班族,而且也沒有太厲害的電腦技術,那可能就要選擇交易頻率相對低一點的投資方式。

Y軸的「策略性質」,是指一個投資方式裡面關於「選股」、「擇時」這些決策、判斷的密集程度。「選股」就是「我應該買什麼投資標的?」,而「擇時」的意思是「我現在該不該買,該不該賣?」

如果一個投資方式需要常常為上面的問題做決策、判斷,那麼它的性質就是比較主動的,反過來說,需要做的決策愈少,就是比較被動的。選股、擇時能不能做得好,主要取決於投資人的專業能力,比方說你一定聽過基本面、籌碼面、技術面、消息面等等這些幫助投資人判斷的依據,如果一個投資人的專業能力,能夠讓他對這些不同面向的依據掌握得比較好,那麼他在做主動投資的時候,勝算就會比其他人來得高。

認識了投資的分類,你可能會想問,如果我沒有試過,又怎麼知道一個投資方法是否適合我呢?答案其實很簡單,阿蒙上禮拜已經告訴大家了,我認為被動投資是最適合大多數人的投資方式,而且是所有投資的基本盤,你如果沒有經驗,或是有選擇困難,與其三心二意、搖擺不定,不如直接從上圖左下角交易頻率最低、策略性質最被動的「阿甘投資法」開始慢慢做起,當你嘗試過後,覺得自己心有餘力、能夠掌握,再逐漸加大部位,同時可以嘗試往上、往右移動,去享受一些「稍微主動」的好處。

不得不說,上圖愈往右上角的投資方式,需要的技術門檻是愈高的。許多人都喜歡越級打怪,一開始接觸投資都是從當沖、短線這些高難度動作開始做起,但如果你有聽過股市中的80/20法則,你就會知道,短線交易裡面,可能只有20%的人能夠賺到錢,剩下的80%都是賠錢的,如果你的翅膀還沒有長出來,你覺得自己應該和別人搶著當超人,還是先腳踏實地做個平凡人呢?別忘了,10%的投資報酬率就可以讓你的資產在7年間成長1倍,或許,做個平凡人也並沒有像大家想像的那麼糟糕吧!

本文經授權轉載自理財阿蒙

像一粒野橄欖一樣不小心在海邊迷路的銀行員,興趣是探究接觸到的一切知識。從最主動到最被動的投資方式都曾做過,現在覺得簡單最好。希望陪伴大家一起成為優雅從容的被動投資人,好好享受人生!

延伸閱讀
年領股息近百萬、兆豐金大俠如何挑選存股金雞母?這3大方法,找出最適的存股標的
如何計算真實的投資報酬?存股600張大俠:股數與公司一起成長,才是我所追求的長期報酬
被動收入等於生活支出就算是財務自由了嗎?存股達人棒喬飛:被動收入至少要為生活費的2倍才算及格

  • «
  • 1
  • »

您可能有興趣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