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食健康

迎全面解封》「疫苗+1」上路,籲未接種者至少打1劑COVID-19疫苗

撰文者:中央社 更新時間:2023-03-09 瀏覽數:4,982

如果您喜歡這篇文章,請幫我們按個讚: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

台大醫師李秉穎今天說,國內每天死亡人數仍維持在一定數字,令人擔心,透過「疫苗+1」活動鼓勵未曾接種者出來,打1劑都比沒有打好,但無法強制,民主國家要尊重個人意願。

隨國內COVID-19(2019冠狀病毒疾病)疫情穩定下降,「疫苗+1」活動3月6日至4月30日登場,迎接全面解封、回歸正常生活,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何時解編受關注。


衛生福利部傳染病防治諮詢會預防接種組(ACIP)召集人、台大醫院小兒感染科醫師李秉穎今天接受寶島聯播網節目「新聞放鞭炮」主持人周玉蔻訪問時表示,應該是慢慢走向解編,若COVID-19降級,代表COVID-19的嚴重程度與流感、感冒化一樣,指揮中心就可以考慮解散。

不過,李秉穎說,比較讓人擔心的是,死亡率一直都維持在一定數字,每天都會有些死亡病例,所以政府才推動「疫苗+1」活動,盼把從未接種疫苗的人催出來接種,至少打1劑都比沒有打好,才能完全放心,不需要積極防疫。

李秉穎強調,防疫必須兼顧民生,所有國家都要在適當時機解封,但解封後死亡人數會增加,「這是必然道理」,至於何時可以解封,台灣做得很好,是在疫苗接種率已達一個水準、無法再往上爬升後才逐漸解封。

李秉穎指出,現在的「疫苗+1」活動就是在為高風險族群做進一步宣導,已打過疫苗或感染過的人,追加疫苗的效益可能沒那麼高,但沒打過的人很危險,這族群也是最讓人頭痛,因為不管是什麼疫苗,畢竟無法用強制力去要求非打疫苗不可,「民主國家要尊重個人意願」。

希望透過更好的報導與文章品質,讓台灣社會向上提昇。

  • «
  • 1
  • »

您可能有興趣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