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動加薪術

練習做兩件事 每年都出國還能荷包滿滿

撰文者:郭莉芳  更新時間:2016-07-19 瀏覽數:378,634

如果您喜歡這篇文章,請幫我們按個讚:

方法2》開始記帳
我身邊像是小蕙這一類的朋友不少,向來不記帳,也不會知道自己錢都花到哪裡去,以前在女性雜誌上班的友人多是屬於這一掛。

記帳說真的沒有想像中複雜,我自己的記帳方法就很簡單,重點是養成記帳習慣後,才能知道自己消費的流向。溝通了許多年,小蕙終於願意試著記帳,我安慰她:重點不是要你記的多仔細,萬一不小心漏了幾項也沒關係,最重要、最大筆的開銷記得記錄下來就好。小蕙對於我用傳統Excel表的記帳很無法認同,我建議她下載一款記帳App,因為電腦不會隨身攜帶,但手機一定會。


記了幾個月下來,小蕙跟我分享,其實也沒那麼難,每次吃飯就把這頓飯錢或飲料錢輸入一下,日子久了,一起吃飯的同事還會提醒我要開App記帳呢。重點是,小蕙記帳幾個月後,發現自己最大筆的日常開銷竟然是:計程車,一個月可以花掉好幾千元。

的確,從前聚會結束後,小蕙常常手一舉就是攔小黃,自從意識到自己貢獻給小黃司機很多收入後,她也下載了公車App,盡量搭捷運或公車。

40歲後的小蕙依然每一年出國,但她願意妥協到機票更便宜的國家度假,因為旅遊時間不長,也不必為了怕休長假而離職,工作年資得以延長,未來的休假天數也變更多。更重要的是,單身的她也擔心老後無依,真的只能靠自己,願意開始練習記帳,意外的收穫是讓她自己發現原來在某些項目上消費太多,進而修正自己的行為,這才是最大的收穫。

不用等到加薪那一天,當有自覺而改變,你也會跟小蕙一樣開始把錢慢慢存住。

FB粉絲專頁:郭莉芳X Smart理財講堂


輔仁大學影像傳播系畢業。曾任女性雜誌主編、《Smart智富》月刊理財組召集人、ING投顧副理、聯合報兒童理財營講師,現任《Smart智富》月刊主筆。
曾當過2年的月光族,為了把錢留住,痛定思痛離開「薪水誠可貴、興趣價更高,若為名牌故,兩者皆可拋」的流行雜誌,轉入財經媒體後,果然荷包不再破好幾個洞。在個人理財、家庭財務規畫、房地產領域素有所長,善於拆解各領域專家心法,以平實易懂的文字呈現。


您可能有興趣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