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食健康

別怕更年期! 吳明珠:把握調養3關鍵,讓妳再青春10年

撰文者:早安健康編輯部 更新時間:2016-12-09 瀏覽數:7,147

如果您喜歡這篇文章,請幫我們按個讚:


轉骨、每月打底子,更年期積極保養
比較好的更年期調理,應該是從青春期轉骨的時候就開始注重。大家以為轉骨只是長高問題,其實在中醫理論裡面,這時間生長激素分泌旺盛會帶動性荷爾蒙,除了長高還會存骨本,轉骨期調理得當,很多宿疾像是鼻子過敏、腸胃症狀也能調理好,月經來的時候也不會痛。

接下來,每個月的月經都要注意,量多量少都是每個月養生的成績單,如果這個月量少、會痛、血是黑色,不是太累沒好好睡,就是食物有問題,也許這個月注意了下次就很順,也許好幾個月都這樣還會痛,就要趕快檢查,從剛開始有血瘀症狀就開始調理。


到更年期的時候,再做一部分的保養。我自己調養的方式是喝豆漿,當中的大豆異黃酮幫助調整荷爾蒙;百合、茯苓可以補補氣,因為以前不容易累、現在比較容易累;更年期代謝變差所以體重增加,我也改掉穿寬鬆衣服的習慣、每天量體重,都可以做好自我體重管理,並且配合中藥調理幫助瘦身,還有做一些養生操。

重要的是,我喜歡將這些養生的調養落實在生活裡面,做了之後,就發現它是有效的,你會有心得、有感覺,才會去幫助更多人。

現任:吳明珠中醫診所院長
台北市立中興醫院中醫科特約中醫師
中醫婦科醫學會理事
經歷:台北市立中興醫院中醫科主治醫師
長青中醫醫院中醫師
聯合中醫診所主治醫師
台北市立婦幼醫院特約中醫師

本文經授權轉載自早安健康

《早安健康》相信,健康的方式不只是治療疾病,更多的是快樂的心境、好好生活,做得到的健康,才會在每一天產生新力量。
《早安健康》的英文Everyday Health,睡眠、刷牙、洗臉、抬頭挺胸收小腹、吃在地當令食物,建立在天天的生活裡,才會是隨手就可做到的健康。早安健康「每天都做得到的健康」理念深獲讀者歡迎,目前為台灣流量Top1健康網站,早安健康粉絲專頁為全台第一大健康社群。


您可能有興趣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