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財小工具

戳破儲蓄險12%高利糖衣 Excel簡單算出實質年化報酬率

撰文者:魯肉丸子 更新時間:2017-06-02 瀏覽數:50,975

如果您喜歡這篇文章,請幫我們按個讚:

STEP4
①只要以上3個步驟,就能算出一張保單的實際年化報酬率了,但我們還有兩個商品要比較,不需要重新建立新表格,只要將設定好的表格範圍選取,按右鍵「複製」,就能夠連計算公式都一併複製。

②接著在旁邊的空白儲存格裡,如F1,點擊「右鍵」選擇「貼上選項」的「貼上」,就可以將剛剛的表格整個複製完畢,我們只需要更改第1列的商品名稱就好,例如改成「A-2」。


STEP5
這些前置作業都設定完之後,接下來只要將各個商品的「保費」、「到期領回」的數據填入,馬上就可得知答案。

以商品A-1為例,我們已經得知年繳保費要4萬9,680元,由於IRR的計算是根據現金流,因此屬於「付出去」的保費,就必須在數字前加上負號,變成填入「-49,680」,代表這筆是「支出」。

STEP6
將每期的保費支出都填完後,接著填入「到期領回」的數據,此部分是屬於「收入」,因此數據前無須加上負號,以商品A-1為例,為6年期滿後才一次領回30萬,故在C9填入「300,000」,其餘C3∼C8則要填入「0」(也可省略不填,在這邊不影響計算)。輸入完後,從圖中就可以發現Excel已經算好商品A-1的年報酬率為0.18%,比定存利率還要低。

STEP7
商品A-2也如A-1一樣,只要根據不同的繳款金額與收入,依序填入即可。由於是躉繳(一次繳清保費)的商品,那我們就只要在第0期保費填入「-265,590」,並在第6期填入領回的「300,000」,就能算出年報酬率是2.05%。

每期固定領回,必須填入「生存金」
A-1和A-2的產品,皆屬於到期後才一次領回的保單類型。但B產品則屬於另外一種儲蓄險,像這種就算還在繳費期間,每期或固定期間仍可以領到一定的金額,大部分將之稱為「生存金」。
像是B商品就是年繳3萬7,305元,繳滿3、6、9年時,各可領回3萬元的生存金,期滿後再一次領回30萬元的滿期金,那這張保單的年化報酬率又是多少呢?以下將以剛剛實際製作好的Excel表,教讀者如何使用,才能算出這種包含生存保險金的儲蓄險保單的實質年化報酬率。


您可能有興趣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