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財小工具

戳破儲蓄險12%高利糖衣 Excel簡單算出實質年化報酬率

撰文者:魯肉丸子 更新時間:2017-06-02 瀏覽數:50,981

如果您喜歡這篇文章,請幫我們按個讚:

一起做做看》
STEP1
由於B商品是10年才到期,因此我們利用原有表格,做以下調整:
①6期下面再加上4期,到10期。
②N9儲存格的公式下拉複製到第10期。
③每年報酬率儲存格N14中的公式,改成「=IRR(N3:N13)」,把每一期的現金流量都拉進去。


STEP2
接著,同樣在保費L3∼L12的地方填入這10年每一年繳交的保費3萬7,305元,因為是付出去,記得要在前面加上負號,變成「-37,305」。
「到期領回」的數據時,改為在M6、M9、M12填入每3年期滿可以領到的「30,000」元,最後一期M13則填入可領回的「300,000」元,就可以計算出年報酬率是0.97%。

從結果可以看出,3張同為到期領回30萬的保單中,就有2張年報酬率都低於銀行定存利率,可見在買儲蓄險時不能隨便買,得先試算過實際年化報酬率,否則拿去銀行定存可能還比較划算。

Smart智富月刊記者,勤省錢、愛賺錢,因為對理財的強烈需求而深入研究Excel,從此一發不可收拾,成為Excel各種應用的狂熱研究者,曾先後主編《用Excel解決生活財務最重要的16個問題》《用Excel解決家庭財務四大事》《App、 Excel搞定收支自己補財庫》等暢銷專刊。魯肉丸子致力於找出簡單易學的方法,讓讀者可以更快速學會將Excel應用在日常生活上,她在《Excel這麼簡單 超活用22招搞定大小事》中首次嘗試親自錄製Excel函數應用範例的實際操作與Step by Step講解DVD,讓讀者可以透過圖解、影音相互參照,提升學習成效。

延伸閱讀
儲蓄險保單利率比銀行定存高多了?
保單預定利率將調降 我該搶進儲蓄險嗎?


您可能有興趣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