輕鬆退休去

外籍看護若中途解約或期滿不做 雇主如何找「自由球員」?

撰文者:朱國鳳 更新時間:2017-08-08 瀏覽數:36,005

如果您喜歡這篇文章,請幫我們按個讚:

在上百筆的查詢結果中,小嫻要如何找到屬意的看護呢?此網頁有一欄「詳細資料」,可以讓小嫻進一步了解這位「自由球員」的基本資料。除了婚姻狀況、身高、體重外,更重要的是「工作能力」。

有的「自由球員」登記的工作能力只有「煮飯」、「陪同就醫」;有的「自由球員」會列舉出「煮飯、幫忙洗澡、按摩及拍背、餵食、協助坐輪椅、協助大小便、陪同就醫」。


如果被照顧者的生活自理能力已經很弱,前者可能就幫不上甚麼忙,後者才能發揮完全看護的功能,這些資料都能讓小嫻作為篩選指標。小嫻鎖定特定對象後,就可以循資料去電聯繫了。

除了透過「外籍勞工轉換雇主網路作業系統」的管道,第2個管道則是各地的就業服務處就業服務站,也可以找到「自由球員」,就業服務站還會安排見面會方便勞雇雙方媒合。

身為幫阿嬤聘僱外籍看護的雇主,小嫻終於了解,如何能夠幫阿嬤找到合意的新看護;即使是透過人力仲介業者的協助,小嫻也能掌握更多找到合意看護的主動權、以及選擇權了。

如何找尋「自由球員」外籍看護筆記
1. 透過「外籍勞工轉換雇主網路作業系統 」
2. 各地的就業服務站。

附註》就業服務法相關法條:
第53條:「…受聘僱從事第四十六條第一項第八款至第十一款規定工作之外國人,不得轉換雇主或工作。但有第五十九條第一項各款規定之情事,經中央主管機關核准者,不在此限。」

第59條:「外國人受聘僱從事第四十六條第一項第八款至第十一款規定之工作,有下列情事之一者,經中央主管機關核准,得轉換雇主或工作:
一、雇主或被看護者死亡或移民者。
二、船舶被扣押、沈沒或修繕而無法繼續作業者。
三、雇主關廠、歇業或不依勞動契約給付工作報酬經終止勞動契約者。
四、其他不可歸責於受聘僱外國人之事由者。」
(第九款就是「家庭幫傭及看護」)

本文經授權轉載至愛長照

最實用的養生保健、心情支持、疾病知識和社會資源彙整,我們是與照顧者站在一起的專業團隊,別忘了-「銀髮照顧,就找愛長照」!

延伸閱讀
善用2管道 減輕長照負擔 
善用政府補助 照護失能長者 
請外籍看護真的有比較好嗎?從相互尊重開始 


您可能有興趣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