債券基金

她靠債券基金28歲存300萬 目標42歲每月有5萬現金流

撰文者:戴瑞瑤 更新時間:2017.08.25 瀏覽數:50,051

如果您喜歡這篇文章,請幫我們按個讚:




今年28歲的脆笛酥(化名),有著俐落的短髮跟稚嫩的臉龐,很難想像她才16歲就開始打工賺錢,靠著「省、存、滾」3字祕訣,在28歲就賺了3桶金,滾出300萬元身價,連同年齡的朋友都紛紛向她討教!

脆笛酥原本是個不愛念書的叛逆女孩, 16歲國中畢業後,高中只念了一學期就休學,「我就是不愛念書,爸媽也管不動我,他們覺得我不要碰毒品就好,所以我從16歲就開始出去工作。」她的第一份工作就是在餐廳端盤子,每個月薪水只有1萬8,000元,但她不覺得少,扣掉生活花費,每月至少有1萬元以上的結餘。


16歲就開啟基金滾錢第1步
1餐只花20元把錢省下來投資
不只工作得早,她很早就有理財頭腦。在15歲那年他就叫媽媽帶她去買郵局6年期的儲蓄險,每年繳8萬元藉此儲蓄,「6年到期後我超High的,那是我人生存到的第一筆50萬元欸!」16歲那年她開始在餐廳工作,她也想將自己賺來的錢發揮最大的效益,聽到媽媽跟她提起基金投資,透過業務員介紹她買了人生第1檔基金「摩根東方小型企業基金」,每月定期定額3,000元,開啟她用基金滾錢的第1步。

一個國中生為什麼會這麼早熟就開始想賺錢?脆笛酥覺得一切都是個性使然, 「我家其實並不缺錢,可是我不喜歡跟人家伸手拿錢的感覺,所以才會這麼努力存錢。」原來她以前國中念私立學校,同學都是有錢人,身上都穿Nike、Adidas, 「可是我沒有,就會想跟父母要,被父母拒絕幾次之後,從那時開始會想把錢存下來。」

在餐廳工作2年後,她選擇回去念書。晚上念夜間部、白天在一家飾品公司做客服,1個月薪水2萬元,節省的她可以一餐只吃1碗20元滷肉飯,也要把錢投到她「養」的基金內。自從2002年買了人生第1檔基金後,她就喜歡上基金定期定額的特性,她會上「Yahoo!奇摩知識+」詢問網友推薦的標的,得知當下市場是哪些標的就立刻買,也沒有想到要停利。從2002年到2009年這7年期間,共累積買了6檔股票型基金,每檔基金都投入3,000元,每月投入1萬8,000元,「當時有名的基金, 像是貝萊德世礦、貝萊德新能源、東歐等我都有。」

在2008年金融海嘯前,脆笛酥整體的投資績效甚至高達50%,沒想到過沒多久, 受到金融海嘯影響,到2009年報酬就從正50%變成負20%,讓她完全喪失信心。無助的她上網尋求網友幫忙,碰巧遇上「Yahoo!奇摩知識+」與「基智網」上備受基金網民喜愛的部落客「海姐」,建議她將股票型基金轉到債券型基金,雖然報酬較低但可較穩定,還可以每月領息。

2010年,她聽從海姐的建議,將全部的股票型基金轉投入到債券型基金,「我看了一下發現當時我在股票型基金的部位高達200多萬元,全部都轉為債券型基金, 需要很大的勇氣!」現在她還每月從薪水撥2萬元,再滾入每月的配息1萬2,000 元,每月投入3萬2,000元。4年下來,她在債券型基金內累積高達300萬元,並且還在持續增加當中,她的目標是將月配息累積到5萬元,達成不上班月領5萬並提早退休的目標。


您可能有興趣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