債券基金

她靠債券基金28歲存300萬 目標42歲每月有5萬現金流

撰文者:戴瑞瑤 更新時間:2017.08.25 瀏覽數:50,065

如果您喜歡這篇文章,請幫我們按個讚:

滾》持續定期定額,增長配息
脆笛酥最重視的就是每月的配息,所以她也會用Execl來試算,用複利換算資產的增長,還有預期未來領息的金額。一計算後,她就會知道持續定期定額下去,她在38歲時投入的本金就達到500萬元,並且在42歲時每月可以有5萬多元的現金流可以運用。

對脆笛酥來說,用Execl算出來後就會更努力想養大這些基金,「我算一下才發現42歲就可以每月配息5萬元,開始有了40 歲退休這目標出來,之後我就更捨不得花錢,因為我知道如果我按部就班去做,在42歲時就可以準備退休了,這就是我現在最大的動力!」


專家點評》
依年齡調整股債配置,並考量通膨問題
脆笛酥因為金融海嘯報酬率跌到負20%,嚇到後就轉往投入債券型基金。其實,她不能只關注月配息,配息是來自於本金,如果沒有提高報酬率來增加本金,配息也不會跟著成長。我建議她可以做出以下配置:

建議1》避免全部資產在債券型基金
脆笛酥不應把所有資產都放在債券型基金,會降低她累積資產的速度,建議她隨著年齡做股債配置(詳見表1)。

過去她選擇的股票型基金大多是單一產業,一旦趨勢向下,要回來就很難說了。但股票型基金雖然風險較高,相對報酬率也高,只要選擇全球型或已開發國家,就可以適當降低受到單一市場風險的限制。

建議2》高收益債基金風險也高,選擇全球投資等級債將風險降到最低
根據2008年金融海嘯的經驗,高收益債券基金績效下跌30%、股票型基金下跌50%,這樣看起來其實高收益債券基金風險也不小,只比股票型基金低一些。建議她60%在全球型或已開發國家股票型基金,40%就在全球投資等級債券基金,因為股票型基金已經承擔了風險,債券基金部位就要將風險降到最低。她原本年化報酬率6%,可以提升到9%~10%,甚至可以更高。並且既然她會將配息再滾入,不如選擇配單位數的,還可以省手續費。

建議3》退休還必須考慮進通貨膨脹率
脆笛酥在計算時,並未考慮進未來的通貨膨脹率,必須將投資報酬率再減掉2%的通貨膨脹率。這樣說來,投資報酬率愈高,她所需準備的退休金額就會更低,就能更快退休,如果照股債配置去做,她只要準備900萬元即可。

◎出生:1986年
◎學歷:聖約翰科技大學財金系
◎現職:金融業
◎成績單:28歲滾到300萬

學歷:台灣科技大學電子工程學系
經歷:友訊科技產品研發部經理、昱源科技產品規畫處長
現職:怪老子理財網站站長
著作:《怪老子帶你看懂財報選好股》、《怪老子教你—理專不想告訴你的穩穩賺投資法》、《怪老子教你—這樣算解答一生財務問題》

更多「2018年晨星暨Smart智富台灣基金獎」得獎名單與相關訊息,
詳見:fund.bwnet.com.tw


延伸閱讀

債券基金》挑長期績效佳+波動度低 坐領穩定配息
挑基金首要看「配息率」還是「總報酬率」呢?

延伸學習
小資族投資心法分享會


您可能有興趣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