債券基金

她靠債券基金28歲存300萬 目標42歲每月有5萬現金流

撰文者:戴瑞瑤 更新時間:2017.08.25 瀏覽數:50,063

如果您喜歡這篇文章,請幫我們按個讚:

實戰操作》
省》不辦提款卡,每月生活費僅1萬元
脆笛酥認為,與其把錢放在活存內,還不如把錢都丟到「完全碰不到的地方」, 對她來說碰不到的地方就是存在基金裡。她從16歲在外工作開始,就養成每月定期定額存基金的習慣,薪水一拿到就直接全部丟進基金。

善用3帳戶做資金管理
將薪水2/3全投入基金投資
像她現在每月薪水3萬元,1/3作為生活費,其餘全部都在基金內,「我本來也沒什麼開銷,吃家裡、住家裡,所以現在1個月生活費1萬元左右。」


在實際操作上,脆笛酥會用3個帳戶管理:A為薪資帳戶、B為基金帳戶、C為零用金帳戶,每個月一領到薪水後,1萬元就直接從A帳戶領出來放身上作為當月的生活費,2萬元就匯到B帳戶,再加上每月1 萬2,000元的配息,每月定期定額投入3萬2,000元到基金,而每季的獎金或年終就會在C帳戶,待C帳戶累積將近20萬元, 就會轉10萬元到B帳戶,作為單筆的基金投入,C帳戶內保持10萬元以內,「我發現我身上只要有滿10萬元,我就會不自覺想要丟到基金裡,所以一直以來我身上都只會留10萬元以下的現金。」

此外,她也不辦提款卡,「有提款卡就會花錢,就會有沒錢就領來花的想法。所以我每個月只領取生活費1萬元那一次,把1萬元放在身上慢慢花用,因為如果身上只放1萬元,到月底時一旦發現只剩1張百元時就會想節制了!」

存》慢慢墊高持有債券型基金部位
「我全部資產都在債券型基金裡面!」脆笛酥近4年來主要累積資產的工具就是債券型基金。

高收益債與新興市場比重8:2
月配息再滾入創造複利效果
但債券型基金長期報酬率比股票型基金低,難道不想多配置一點在股票型基金賺得更多嗎?她坦白說:「我覺得我眼光沒有那麼厲害,股票型基金景氣好怎麼買怎麼賺,但行情不好又套牢在裡面。債券基金長期看下來都是正報酬,就算中間有波動,利息也照領,所以我並不擔心。」

在債券型基金種類部分,脆笛酥選擇將資產配置在高收益債與新興市場債。她目前300萬元的資產內,有8成分布在7檔高收益債券型基金,另外2成則是新興市場債券型基金。

脆笛酥會將大部分比重放在高收益債, 最主要就是看中每月可領取配息,以她現在高收益債券型基金部位大約240萬元, 每月大約可領到配息1萬2,000元,她會再將每月領到配息1萬2,000元再投入,加上每月從薪水撥出的2萬元,等於每月定期定額3萬2,000元。「按照我這樣長期投入下去,預計我42歲月配息可達5萬元!」


您可能有興趣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