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財小工具

算給你看! 6年期儲蓄險報酬率可能比定存低

撰文者:詹宛霓 更新時間:2017-09-22 瀏覽數:31,056

如果您喜歡這篇文章,請幫我們按個讚:

關鍵字:

定存 儲蓄險 實質報酬率

3》要計算該保單每年的報酬率,只要在①儲存格D10輸入函數「=IRR()」(IRR函數用法詳見《全圖解Excel16個函數》的〈基礎篇3〉),點選②「fx」並出現「函數引數」視窗後,點擊③「Values」,再④選取範圍「D3:D9」,按下⑤「確定」,Excel就會計算0∼6期的現金流,算出每年年報酬率,有了這個數據,就能跟銀行定存利率做比較。


4》只要利用以上3個步驟,就能算出一張保單的實際年報酬率,但想要比較其他2種商品時,不需要重新建立新表格,只要①選取設定好的表格範圍,點擊滑鼠右鍵並選擇②「複製」,就能夠連計算公式都一併複製。

接著,點選③儲存格F1後,點擊滑鼠右鍵並選擇「貼上選項」的④「貼上」,就可以將表格完整貼上。

5》表格複製完畢後,只需要更改①第1列的商品名稱「A-2」即可;只要再重複步驟4,並更改②第1列的商品名稱「B」,就可以得到3種商品的表格。這些前置作業都設定完之後,接下來只要將各個商品的「保費」、「到期領回」的數據填入即可。

6》此處以商品A-1為例,已經得知年繳保費要10萬291元,由於IRR的計算是根據現金流,因此屬於「付出去」的保費,必須在數字前加上「-」(負號),也就是在①儲存格B3填入「-100,291」,代表這筆是「支出」。

                   

7》輸入完每期的保費支出後,再輸入「到期領回」的數據,此部分屬於「收入」,因此不用加上負號。商品A-1為6年期滿後一次領回60萬6,960元,故在①儲存格C9輸入「606,960」,其餘②儲存格C3∼C8則輸入「0」(0也可省略不填,此處不影響計算)。輸入完後,就可以發現Excel已經算好商品A-1的③「年報酬率」為0.25%。

                    


您可能有興趣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