存股

他用Evernote蒐集股市資訊 10年把千萬資產滾到8千萬

撰文者:許家綸 更新時間:2017-11-01 瀏覽數:57,978

如果您喜歡這篇文章,請幫我們按個讚:

關鍵字:

存股 李忠孝 Evernote

李忠孝認為,筆記最大的功能在於,可以回顧當初的投資原因,進而不停去檢視那些理由是否仍存在,增加持股信心,這正是投資能否成功的關鍵!他透過Evernote這個應用程式作為自己蒐集資料的「筆記」,並用Excel輔佐計算以公司現在股價買進,未來8年的內部報酬率是否能超過12%以上,目前後者已經放在網路硬碟上(goo.gl/OcCpIa),讀者可以下載並自動更新查詢自己正關注的個股。至於他是怎麼使用Evernote做筆記,有以下5個技巧:

技巧1》快速掃描新聞標題,將有用資訊存入Evernote
李忠孝利用Feedly這個RSS訂閱器,追蹤Yahoo!奇摩新聞中的科技產業、個股動態、國際財經、傳產綜合及經貿政策等5類新聞,與多個投資部落格,例如「兩座山的投資閱讀筆記」、「finance168財經學院」、「綠角財經筆記」等,另外還會看跟科技相關的網站,如「PanSci泛科學」、「T客邦」、「TechOrange科技報橘」等。


「Feedly的好處是可以快速掃描標題,篩選有興趣的文章。」李忠孝說道,他每天一定看完所有標題,但有興趣的新聞才會點進去看,若覺得有收藏價值便上傳到Evernote。在電腦上也可直接使用WebClipper及Clearly這兩個網頁套件直接下載網頁文章與標題、同時標示重點,甚至就連大多數有鎖住右鍵而無法複製的網頁,也都可下載文字,大大省下複製貼上編輯格式的力氣(詳見圖1)。

平日通勤時也可用手機看新聞,若有想保存的文章,則複製網頁連結暫存在Evernote的「待歸類」記事本,後續再到電腦上整理分類。另外李忠孝也會用Pocket這個App,儲存篇幅較長且需細讀的文章,當時間充裕或在網路訊號差的地方,就能打開閱讀。李忠孝常藉著對特定議題有興趣,持續追蹤,最後找到潛力股。例如他發現生活中常見到許多POS機(Point of Sales,端點銷售系統),進而發現台灣有振樺電(8114)及飛捷(6206)兩大製造廠,經過2年研究後,才選擇強調自有品牌的振樺電。

技巧2》訂閱關鍵字,掌握持股及產業消息
股票的訊息不一定只出現在新聞中,其他部落格、討論區或是網頁也可能會有相關討論,因此李忠孝還利用「Google快訊」訂閱手中持股的重要關鍵字,選擇每天彙總一次寄到個人email信箱,補足新聞的不足。他的持股多半不是市場熱門股,例如永記(1726),有時候1個月只會有1∼2則快訊,因此不會有資訊爆炸的狀況。李忠孝目前針對手中9檔持股設有32組關鍵字。

至於在設定關鍵字時,每檔股票都會使用「個股名稱」、「個股對手名稱」及「產業」作為訂閱的關鍵字,以帝寶為例,便有「帝寶」、「堤維西」(國內車燈第2大製造廠)、「車燈、汽車產業」等訂閱關鍵字。最後蒐集進Evernote的新聞及網頁,則須具備整體事件的完整性,或將多則來源記事內容合併成單一則記事。


您可能有興趣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