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金投資教學

基金養基金 新鮮人用2方法滾出一桶金!

撰文者:《Smart 智富》真‧投資研究室 更新時間:2018-03-28 瀏覽數:35,022

如果您喜歡這篇文章,請幫我們按個讚:

依據人生理財目標,適時調整基金投資部位
新鮮人一開始只是想存到第一桶金,但是後續如果有買車、結婚等短期資金需求,或買房等長期資金規畫,投資部位該如何調整呢?邱威龍建議,只要有持續存錢,不管要買房、結婚或買車,都可以透過再提撥一個新的理財目標去執行。例如:買房需要頭期款,如果有300萬元的債券型基金部位,只能拿100萬元~150萬元當作頭期款,剩下的基金部位還可以繼續配息。因為房貸的利率低,基金的配息高,所以保留配息基金還能降低每月付擔房貸的壓力,千萬不能一次就把基金部位都拿去花用。

另外,每個月的收支加上房貸後仍須保持平衡,也就是「收入+配息=儲蓄+房貸本利+固定/ 日常支出」。例如:薪資7萬元、日常支出3萬元,每個月債券配息還可以增加2萬元的可支配所得,因此可以存6萬元;買房後,每個月多了2萬元房貸、拿配息基金的一半做為頭期款,導致配息金額減少為1萬元,但是固定支出也減少至2萬元。雖然儲蓄的金額被迫必須降低為4萬元(詳見表2),但是,買房的房貸其實也可以當做把錢存在房子裡,因此,整體的儲蓄與投資金額,其實沒有降低。


如此一來,既有自己的房子,也不會影響退休計畫,而且,如果房子買的時間點與價位好,還有保值甚至增值的功能,未來本金繳愈多,還能利用低利率增貸來做投資。

實例解析》
如何利用基金達成人生理財計畫?
買基金不是因為好玩或同事都在買而跟風,是要與自己的理財計畫結合,但是,基金新手初次訂定目標時,不需要想得太複雜,可以先寫下目標,排定優先順序和估計所需的資金,再思考如何達成,以及如何把計畫做到更完善。而蕭碧燕做理財目標計畫時,會注意3大重點:

1.理財目標的優先順序、用途、達成方法、預定累積的時間與金額?
2.從哪些地方撥出資金來存入各個目標基金?
3.可以用哪些理財工具達成目標?

參考範例》
小彤每月的薪資約3萬5,000元,省吃儉用下來,還可以儲蓄2萬元,而年終獎金約2個月,之前已經有存下40萬元做為緊急預備金,訂定的理財目標如下:

職場新鮮人在還沒有擬定人生目標計畫表時,也可以暫訂簡易的理財目標,例如:每月儲蓄率目標要達到3成,3年後要提高到5成以上;或每月定期定額1萬元買基金,7年內要存到第一桶金,一旦達成就犒賞自己出國旅行。

邱威龍利用高收益債券型基金存退休金,並且設定「年度配息目標」,藉以強迫儲蓄,例如:「每年配息要增加5,000元~1萬5,000元」,如果投資在配息5%的商品,每年要多存10萬元~30萬元,也就是每月要多存8,400元~2萬5,000元才能達成。

博客來購買連結

延伸閱讀
18歲養債券基金 用配息每月加薪1萬6 
基金教母蕭碧燕每月3000元 幫孩子存到200萬教育金
延伸學習
基金V怪客 理財新手幼幼班


您可能有興趣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