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資型保險

儲蓄險報酬率不一定比定存高!

撰文者:《Smart 智富》真‧投資研究室 更新時間:2018-04-10 瀏覽數:52,956

如果您喜歡這篇文章,請幫我們按個讚:




Q》
保險公司的業務員向我推薦一張6年期的儲蓄型保單,折扣後每年年繳保費為16萬8,482元,6年期滿可以拿回104萬588元,似乎保本又增值,且業務員說宣告利率為2.68%,比定存好,但我怎麼算,報酬率都不是2.68%,這類保單的報酬率到底要怎麼評估呢?

A》要評估儲蓄型保單的報酬率究竟是多少,不能單純用差額計算報酬率,也不是用宣告利率或預定利率來算,而是要以考慮到時間價值的「內部報酬率」(Internal Rate of Return,簡稱IRR)來計算,才能知道這類保單實質的年化報酬率。


在低利時代,打著保本又增值的儲蓄型保單滿天飛,但是,一般人在評估這類保單的報酬率時,常常被數字迷惑,更有許多人直覺的利用差額計算報酬率,以上述案例來說,若以差額計算,報酬率為2.94%〔(104萬588元-1萬8,482元×6)/(16萬8,482元×6)×100%〕,確實比現在約1%的1年期定存利率高出許多。

又或者,保單上寫著比定存利率高的宣告利率或預定利率(詳見圖1),但宣告利率是保險公司收到保戶繳的保費後,「實際」投資運用後得到的報酬率;而預定利率則是保險公司「預期」投資運用後得到的報酬率,都不是保單實質的投資報酬率。

實際上,我們應該要利用「內部報酬率」來計算投資人真正獲得的年化報酬率。什麼是「內部報酬率」呢?它是考量到時間價值後計算出來的報酬率,因為「現在的錢」會比「未來的錢」更有價值。

我們利用內部報酬率計算上述的案例,實際上這類保單的年化報酬率僅有0.83%(詳見圖2),甚至比現在1年期定存利率1.07%(此為2018年3月15日臺灣銀行公告之1年期定期儲蓄存款固定利率)還低!換句話說,如果你第1年投入16萬8,48元到1年期定存中,且每次期滿就續存,等於是連續6年每年都投入16萬8,482元,最後6筆定存到期一次領回,可以拿到約104萬9,432元,比儲蓄型保單還高,雖然保單可能附帶其他保障,譬如壽險,但以投資理財的角度來看,報酬率絕對比定存還差。

因此,學習計算內部報酬率,就能評估這類保單的報酬率是不是真的如你所想,雖然它聽起來很專業,但其實只要利用Excel,不到3分鐘就能算出來!另外,不只是儲蓄型保單,當一項投資有許多筆現金在不同時間點進出時,也可以利用內部報酬率來計算,例如定期定額買基金等。


您可能有興趣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