搶救爛理財

強迫儲蓄 勞退自提比定存更有效!

撰文者:周明欣 更新時間:2018-04-12 瀏覽數:28,023

如果您喜歡這篇文章,請幫我們按個讚:

關鍵字:

存錢 富人公式 定存 勞退自提




現在有關理財,最夯的應該是所謂的富人公式了,也就是所謂的「收入-儲蓄=支出」。然而,這對於在台北租屋、三餐外食,又不肯虧待自己的我來說,真的是難如上青天啊!雖然理智上知道領完薪水就要把錢先拿去存起來,但問題是,常常覺得今天好想看電影、明天好想吃大餐、後天有朋友結婚要包紅包⋯⋯,把這些花費算一算,錢包就空空如也了,哪裡有辦法存錢啊?難怪說是「富人」公式了,因為窮人做不到啊!

有很多朋友會勸我,現在忍耐是為了以後有光明的未來,就好像知名的棉花糖實驗一樣,只要忍耐15分鐘,得到的棉花糖就翻倍,是不是很划算?只要每個月存一點錢,以後退休就能到處黑皮了!可是每次我聽到這個故事,內心總翻了無數個白眼,為什麼?因為世事難料啊。當你勒緊褲帶,只為了美好的未來能夠開心生活,但如果不幸發生什麼意外,你跑去和天使開派對了,那你的人生不就很虧嗎?一直都是黑白的!


話雖是這麼說,但隨著醫療和科技愈來愈發達,人類的平均壽命愈來愈長,總不可避免地為以後的退休生活擔憂。沒辦法,只好找一個讓自己強迫儲蓄的辦法了!一開始,我規定自已每個月存3,000元到銀行,滿1萬元就轉成定存,想說這樣就不會亂花錢了吧!錯!因為這世界上有種東西叫「解定存」,只要上網路銀行簡單操作一番,錢還是很容易被花掉啊!

在機緣巧合之下,發現了一個好辦法,那就是「自願提繳勞工退休金(簡稱勞退自提)」。勞退自提有什麼好處呢?除了能遞延稅負、享有2年定存利率的最低收益保證以外,該筆金額要到60歲退休後才能領出。也許有人會說,「蛤?要等到60歲才能領,萬一勞退金破產了怎麼辦?」其實不用擔心,因為勞退金是儲存在勞保局設立的個人專戶裡,可說是繳多少,領多少,沒有破產問題!這是不是很棒啊!不用剁手指就能夠強迫儲蓄了,而且因為自提款是薪水發到戶頭之前就被扣掉了,沒看到就不會心痛,加上換工作也能帶著走,真的是超級適合我啊!

每月工資可參考勞動部公布的「勞工退休金月提繳工資分級表」 

延伸閱讀
勞退自提可增加退休金又省稅 哪些人最適合?
每月這樣做 退休金多5成

  • «
  • 1
  • »

您可能有興趣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