債券基金

年配息6%~8% 本金再漲50%的債券基金在這裡!

撰文者:基金黑武士 更新時間:2018-04-26 瀏覽數:70,095

如果您喜歡這篇文章,請幫我們按個讚:




小黑從過去幾年一直分享新興本地債基金的投資,主要是因為台灣人真的不懂的怎麼投資新興本地債,對於新興本地債相當無知,但是卻對高收益債特別關愛,所以今天小黑要告訴大家,為什麼你現在應該買新興本地債,而不是高收益債。

新興本地債的組成分:無風險債券+匯率
小黑說過很多次,在台灣目前註冊的新興本地債基金,大部分都是買「公債」,這些當地貨幣的公債,本身就是該貨幣的無風險利率,例如台灣政府公債是台幣的無風險利率,巴西政府公債當然就是巴西里爾的無風險利率囉,既然都叫做無風險利率,這樣的商品就是不會違約的意思。很多人慧根不夠,無法理解這一段在講什麼,我只能說佛渡有緣人,看來我渡不了你。


債券的價格原則上都會提供「正報酬」,會使得新興本地債有虧損的情況,永遠都來自「匯率」的影響。

                

新興本地債的債券報酬
我們一步一步來拆解新興本地債的報酬來源,從下表來看自2006年至2017年新興本地債(原幣)的報酬率高達130%,其中新興本地債的債券價格對於總報酬的貢獻只有10%,但是債券殖利率高達120%,顯見殖利率是新興本地債主要的報酬來源,而債券價格在過去12年間,雖然有5年是負報酬,但是加上殖利率所帶來的利息收入後,新興本地債(原幣)就真的是年年正報酬,以上看到這裡,如果你還不能理解什麼叫做無風險利率,公債不會倒一定賺錢的邏輯,我是真心無法渡你。

因此無風險的公債部位,可以提供每年6%~8%的收益來源。

           

新興本地債的匯率報酬
接下來才是投資新興本地債的重頭戲,「匯率」才是你要關注的重點,大家看到2013~2015年,新興本地債的匯率帶來了將近35%的虧損,也因為這樣台灣市場的投資人從此進入不會投資本地債的國度。

            

因此、如果匯率是投資新興本地債唯一的考量,那麼現在適合投資新興本地債嗎?如果我說匯率的升值空間是50%~100%之間,那麼你會有興趣嗎?請看我之前寫的分析文:新興市場當幣貨幣債基金—你不可不知道的成份剖析


您可能有興趣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