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金達人

黑傑克專欄》挖掘中國十九大後的股市機會財

撰文者:黑傑克(李挺生) 更新時間:2018-05-16 瀏覽數:3,367

如果您喜歡這篇文章,請幫我們按個讚:

隨著中國匯市逐漸開放
追蹤A股的ETF將增加
但是,比較弔詭的一件事,就是中國最強的網路公司,都不在中國的交易所上市。創造雙十一風潮的阿里巴巴(BABA.US)在紐約股市掛牌,騰訊控股(700.HK)在香港股市掛牌,百度(BIDU.US)在美國那斯達克掛牌,因此,投資人買A股ETF都賺不到這3檔飆股的錢!

同時包含這3檔網路龍頭股的指數是MSCI中國指數,台新MSCI中國(00703)是唯一1檔複製這指數的基金。依據11月中台灣證券交易所公布的訊息顯示,單單騰訊與阿里巴巴2檔股票,就占了該檔基金3成的比重。此外,騰訊控股也是恒生指數的成分股,因此,港股、H股的ETF也都受騰訊控股的影響。


雖然目前明晟(MSCI)的中國產品只是少數,但是,這應該是最有潛力的產品項目,因為追蹤MSCI編製的指數的資金最多,而目前中國相關產品的數量不多,來自於中國政府的限制,才導致MSCI今年才首度推出A股的指數。隨著中國的資本市場,特別是外匯市場開放程度加大,將有助於這類國際型產品的推廣。

事實上,「外資」這名詞所代表的機構投資者,已經在A股產生影響力。目前A股各種指數中,占比最高的貴州茅台(600519.SH),已經發展出類似台積電(2330)的走勢:股價表現領先市場,但是股價愈漲,籌碼愈安定。貴州茅台的股價從年初的人民幣334元漲到11月14日的人民幣678.75元,漲幅高達1倍。不過,可怕的是,在上海交易所這個以周轉率著稱的市場中,貴州茅台的日周轉量卻不到0.5%!

根據中國人民銀行的統計,截至2017年9月,外資持有A股的市值正式超過人民幣1兆元(約合新台幣4兆5,300億元)。投資人可以回憶一下,從台灣開放外資、被納入MSCI新興市場指數的歷史經驗來看,以及台股當時的波段漲幅走勢。外資「喊水會結凍」的實力並不是開放後第一天就有,而是隨著政策演變,年復一年地慢慢累積出來。最後,筆者要再次強調,中國股市仍然在發展中,有波段操作的機會,但是不適合長期投資。

學歷:台灣大學
經歷:網路公司總經理
現職:專業投資人、財經專欄作家


您可能有興趣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