達人開講

從「異世界」平衡,學習資產配置之道

黑傑克專欄》債券市場反轉 小心大老虎傷人

撰文者:黑傑克(李挺生) 更新時間:2018-05-15 瀏覽數:1,760

如果您喜歡這篇文章,請幫我們按個讚:

有一個貫穿整套小說的主題:平衡。童話世界中都是英雄殺了怪物,光明趕走黑暗,人們從此過著幸福快樂的日子。但真實世界不是這樣,不管事件演變,人生總有快樂與失意的時候,善事與惡事天天都在身邊發生,日子總要過下去。巡者的世界雖然有魔法,但也要依循這個軌跡。當有一方取得明顯領先的時候,幽界就會介入,派出類似007的無敵祕密武器,削弱領先方的戰鬥力,讓日、夜巡隊的實力重歸平衡。畢竟幽界是依賴生物的情緒運作,當只有善或只有惡的時候,欠缺控制的力量搞不好就會把自己給滅了。

在《新巡者》裡,作者把善的一方,形容為關切主人勝過自己的「狗」。把黑暗的一方,描寫成只要滿足自己慾望的「狼」。至於幽界派出來,維持平衡的終極武器, 就是「老虎」,一口就把狼或狗給吃了。不是要在善惡之間決勝負, 維持平衡才是關鍵。


日、夜巡隊之戰
猶如股、債搶奪市場資金
幽界與真實世界的關聯,可真實貼切的描繪出金融市場與真實世界。金融界雖然沒有製作出可以吃、可以用的實際東西,但是稍有變化就嚴重影響到真實世界的發展。光明與黑暗的爭議,就像前兩期分別介紹以技術分析為基礎的交易投機,跟根植於基本分析的價值投資一樣。日、夜巡隊的競爭,彷彿是股票與債券這些不同資產類別,對資金投入的搶奪。

技術分析跟基本分析間界線不是黑白分明,投資者往往是混著使用。就算只想賺買、賣差價的投機交易,多少都要看一下公司的基本面,找找有沒有可以炒作的材料; 至於要長期的價值投資,也不能隨便買、都不賣,偶爾要借助技術分析,確認一下價格是否合理,買太貴了,抱再久也賺不到錢的。

影響投資人財富最重要的「平衡」,是在不同資產間調整配置。比方說,在本世紀開始那幾年,把股票賣掉轉到不動產。在2008年前,把歐美的房子賣掉換成美國政府公債。只要做到這兩件事,財富增加的速度會超過所有的基金經理人。


您可能有興趣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