股票投資術

不可逆的社會趨勢,潛藏大商機

黑傑克專欄》跟著環保議題 找垃圾印鈔機

撰文者:黑傑克(李挺生) 更新時間:2018-05-16 瀏覽數:3,338

如果您喜歡這篇文章,請幫我們按個讚:

專業度高、寡占性強
環保概念股值得長期持有
根據武田的標準,《鹽寮淨土》的作者,在花蓮海邊隱居的區紀復,不用水電,不製造垃圾,是真正愛地球。有個在紐約的美國家庭,學習吃素,並且一年都沒用到半張衛生紙,寫成《環保一年不會死》一書。除此之外,都是假的。

不管真假,這就是主流思想!2011年10月,聯合國巴塞爾公約的締約國,在第10次大會完成「巴塞爾公約禁令修正案」,將禁止出口有毒廢棄物,也就是這些垃圾必須在地處理,從議題的層次提升到法令的水平。


說穿了,環保是流行,環保是大生意!武田的書就批判,每個日本人為了環保每年要多花5,000日圓的稅,好像不多,可是賺環保錢的人少,平均每個人卻可以賺5,000萬日圓(第119頁),估計在其他國家,也有類似的情形。利潤這麼大,這群人會以生命去宣傳環保的必要性,來捍衛他自己的利益。

當時會一起買《慢食之後》與《假環保》這兩本書,都是為了他們封面上的主題,糾正常識錯誤,對照著讀,沒想到在環保這個領域撞在一起,果真有獨特的味道。

在台灣,我們小老百姓,怎樣可以賺到環保的錢?有幾家股本不大,很專業的廢棄物處理公司,都是緊抱環保潮流。第一個是上櫃的崑鼎(6803),台灣最大的垃圾焚化爐經營廠商,同時賺垃圾處理、跟用燒垃圾的熱來發電兩筆錢,生意已經做到澳門跟大陸去,是這類投資中,最穩當的目標。崑鼎的母公司中鼎(9933),主要是當石化工廠的工程顧問,台塑集團的工安問題、還有整個產業被要求更高的環保標準,也是它營收成長的依據。

上市不到半年的可寧衛(8422),做廢土掩埋,這是特許行業,正常人碰不得的生意,也是垃圾印鈔機的一種。

還有一家: 聯合環境(911610),新加坡交易所上市,在台灣以存託憑證(TDR)的方式掛牌,擁有專利的膜生物反應器(MBR)水處理技術,主要營運據點在中國,是廢水處理與回收解決方案領導廠商。

以後看到媒體報導,哪裡有民眾抗議廢水廢土廢物的,別急著去參加抗議遊行,這些環保能量,都將轉化成環保工業的增長。

從本書獲得的投資啟示:

1.環保是不可逆的社會趨勢,將進入長期高增長期。
2.環保公司有專業與壟斷的特性。
3.環保股成交量低,通常配息率高,適合長期投資,領股息。

【延伸閱讀】
環保一年不會死(野人文化)
哪啊哪啊~神去村(新經典)

作者:武田邦彥
出版:商周


作者:謝忠道
出版:時報出版


本文作者擁有20年專業投資經歷,從外資投顧研究員出發,曾任基金公司產品規畫、基金經理人,2000年創設網路公司,從此脫離上班族生涯,改以創業者角度看投資。2005年赴上海,參與中國的公、私募基金運作,並涉足風險投資。作者自述,在這裡寫的,一定有理論根據、一定有人靠此發財、一定是作者自己繳過學費!但是修行在個人,祝大家發財。


您可能有興趣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