達人開講

一檔好股養你一輩子 上班族靠「股利連續成長股」存到退休金

撰文者:劉 萍 更新時間:2018-06-20 瀏覽數:39,056

如果您喜歡這篇文章,請幫我們按個讚:

流程4》投資組合多樣化
在投資組合上,追日Gucci很強調分散,而他分散的原則是採用「全球行業分類標準」(GICS)中的11個產業及占比,去選股和分配資金,大約2~3年可完成投資組合的布局。「雖然在我布局期間,美股一直漲,但是,因為各產業景氣循環不同,所以即使在美股漲超過2萬點時,仍然找得到不錯的便宜好股買進。」追日Gucci說。

流程5》股利再投資
追日Gucci表示,對於股利的再投資,常見以下兩種做法:
1.人工化:因為追日Gucci每個月都在選股研究,所以會在累積到一筆錢時,找股價折扣最多的好股買進。而透過網路券商買賣美股,每次交易手續費在7~10美元不等,因此他建議,單筆交易金額最好在1,400美元以上,手續費率會降到0.5%以下,比較划算。


2.自動化:一般美國券商帳戶可以設定參加「股利再投資計畫」(DRIP),則帳戶內有提供此計畫的股票,就會自動把配發的股利再投入原本持股的企業,不用下單,通常也不收手續費,就可以輕鬆增加持股。

近幾年,在台灣很流行的存股,是著重在高配息率、高股利殖利率,但是卻不太能持續,尤其景氣不好時,還可能無法配發股利,對退休後要靠股利過生活的人,並不安穩。

但是,好好挑選股利連續成長股,即使買得貴一點,不只會產生愈來愈多的股利,長期還會帶來資本利得,因此追日Gucci說:「好好地去學習如何計算合理價,並大多在低於合理價10%~15%的安全邊際價時買進,可讓你賺一輩子!」

自製總覽報表
有效管理投資組合狀況
投資組合管理是多數人都忽略的重要項目,其實,當投資組合慢慢成熟,應當轉向管理層面;雖然不需要天天注意價格與帳面損益波動,但是仍然必須每半年或一年,透過視覺化的總覽圖表(多半是自製),有效率地掌握投資組合狀況,以了解整體走向是否偏離原先計畫的航道、資金調配與策略。

唯有轉換成這樣的角度,才會自然地將投資重心聚焦在企業的核心競爭力與經營層面上。例如:追日Gucci最關注的重點主要有:1.全球行業分類標準(GICS)占比:可以看出目前投資組合產業占比與計畫差距百分比;2.個股占比:可以看出個別企業占投資組合比重是否符合限制最高占比;3.現金流成長狀況;4.波動性。

而要製作總覽圖表,不可或缺的是數據,而且只能靠自己勤勉的輸入。除了投資組合的明細、交易紀錄,也不能忽略在每次買進時,必須記錄當時的投資想法,包括企業質化與量化分析的結論、預估合理價等。

投資交易紀錄並非流水帳,而是能夠幫助投資人事後回顧的重要依據。這是追日Gucci從以前做期貨當沖就持續保持的習慣,當沖是記錄到以1分鐘K棒的進出原因,然後每天檢討,有利之後的交易更加精進,因此回顧率很高。

雖然股息成長投資交易紀錄的回顧率不高,但是紀錄的內容更為廣泛而深刻。無論之後是遇到加碼與賣出,都能從這些紀錄中回顧當初評估的結果與購買的理由。這份資料是一切往下延伸的基礎,能夠幫助投資人將想掌握的訊息提升到另一個層次,例如:每季收入成長狀況、GICS占比、帳面損益等。

追日Gucci因此特別自製了一套管理工具,當中包含多種視覺化圖表,以下就個股的回本率和成本殖利率為例說明。在國外,因為長期價值投資與DGI較為盛行,所以投資人除了會看YOC(成本殖利率)之外,也會看Payback(回本率,或稱還本率),以預估投資企業多久能夠回本。

回本率一般是假設當前股息靜止不動來推算;實際上,如果是股息成長的企業,所需回本年數會更短。

由於追日Gucci希望能一眼看出,對各企業的購買成本與回本金額水位,因此,圖2當中的呈現方式,是以橘色直條為每股購買成本,藍色直條為每股回本金額,排序依據則為每股回本金額,而「回本率」是直接以文字的方式顯示。這也是為什麼會看到排序較後面的企業,卻會看到回本率較高的原因。其中,回本率最高的為ADM的32%,其次是T(AT&T)的30%。

另外,YOC則可以追蹤自己是否做了一筆好的投資。當然這是一種檢視過去的指標,即使YOC很高,也不該作為是否保持持有的依據。在此,追日Gucci會利用顏色將YOC區分為3種顏色,分別代表未達4%(藍色直條)、4%以上~未達6%(綠色直條)、6%以上(橘色直條),以利快速檢視(詳見圖3)。



博客來購買連結

出生:1981年
學歷:中原大學資管系
現職:科技業工程師

延伸閱讀
封面故事搶先讀◆光靠這一檔股票 就能養你一輩子
美股獵人》Cisco穩定獲利 股價低於合理價15%


您可能有興趣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