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人沒說的事

從總機小妹到董事長 余湘:成為别人的貴人,有一天他也是你的貴人

撰文者:陳彥丞 更新時間:2018-08-27 瀏覽數:22,479

如果您喜歡這篇文章,請幫我們按個讚:

關鍵字:

余湘 聯廣

圖片提供:經理人

「我認為成功的方法幾乎無法模仿,」有著「媒體教母」稱號的聯廣傳播集團董事長余湘說,「但態度是可以複製的。」對她來說,自己走過的路,不一定適合他人借鏡,然而做人處世的態度,才是她覺得適用於每個人,得以邁向成功的關鍵。


余湘從廣告公司的總機小姐,做到全台第一間上市掛牌的廣告公司董事長,對她來說,之所以能有今天的成績,一路上的貴人相助,加上正向思考、積極的態度,是她認為最能夠解出成功的公式。

做任何事都全力以赴,用優勢吸引人脈上門
很多人會認為認識愈多朋友,就愈有機會碰到職涯中的貴人,余湘不認同這樣的說法。她覺得碰到困難,會伸出手協助的人,才能算是真正的人脈。

聯廣傳播集團董事長余湘指出,要和珍貴的人脈建立關係,最好的方法是找到自己的長才,就像香氣一樣,用自己的優勢吸引賞識你的人出現(圖片提供:經理人)。

余湘認為自己的優勢,就是做任何事都「全力以赴」。當年她的第一份工作,雖然擔任總機小姐,並不是理想中的工作,但她卻在一個月內,記住每位打來公司的客戶。她把看似容易的工作做到滿分,讓那時候公司的財務部出現職缺時,主管第一個想到的就是她。

另一個例子是,當初她剛離開民視業務部的崗位,過去服務過的客戶,就碰到想要買下隔天報紙頭條的緊急狀況。儘管余湘和對方已經沒有權責關係,只是抱持協助的心態,幫忙打電話、找相關廣告公司,還不斷和原本要登上該版位的公司協調,最終成功讓這名客戶得以登上頭版版面。

後來,這名客戶在余湘成立首間本土的媒體代理公司「媒體庫(MEC)」時,成為了她的第一位客戶,甚至後來余湘換到其他公司時,這位客戶也死忠地跟著她。

「先當別人的貴人,」她下了結論,「有一天對方也可能變成你的貴人。」

努力找尋變通方法,不對自己說不可能
余湘認為第二個讓她得以走到今天的成就,還要歸功於正向思考。不過正向思考並不是一味認定自己會成功,這樣只是單純的樂觀而已。她對正向思考的定義,還要加上無論最後的結果是否成功,都願意嘗試,並且有勇氣接受失敗的結局。

她舉例,從事廣告工作的初期,一位客戶想在當時電視廣告最搶手的時間,也就是新聞播報結束之後,氣象預報開始之前曝光,但那個黃金時段十分搶手,甚至早在半年前,就被豐田汽車預定好。

當時周遭的同事都表示沒辦法,連電視台的業務主管,都不耐煩地跟她說不可能。但她的第一個反應,並不是認為自己做不到,而是想好最壞的打算:她頂多是跟客戶坦白電視台的難處。當確認自己能承受這樣的結果,她便開始思考,有沒有什麼方法,可以滿足雙方。

這時候,她把腦筋動到原本連播30分鐘、中間不休息的新聞上,是不是可以切割為各15分鐘,等於中間又多出1個廣告時段?

這個方法除了替客戶找到解決之道,對於電視台來說,又可以增加販售廣告的時段。這個不只是為自己與客戶利益著想的方案,果然說服了電視台高層,甚至隔天開始,其他電視台也跟進這樣的形式。

很多人都形容余湘勇敢,常常敢挑戰不可能的事,但其實余湘卻認為很多事情沒有想像中那麼複雜。對她來說,只是永遠先考量最好、最壞的結果,不對自己說出「不可能」,這就是正向思考的意義。

本文經授權轉載自經理人
臉書粉絲專頁,請按此

經理人最實用的管理知識交流和學習平台!提供主管和上班族專業工作心法及職涯提點,陪伴領導者管理組織、提升績效。
為全國行銷企管月刊銷售 NO.1

延伸閱讀
努力結交人脈,卻沒遇到貴人?真正該付出時間認識的 3 種人
華爾街最聰明CEO:貧窮的孩子,別讓自卑影響你

  • «
  • 1
  • »

您可能有興趣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