存股

艾蜜莉:存銀行股前要估價,用「股價淨值比」勝過本益比!

撰文者:艾蜜莉 更新時間:2018-09-05 瀏覽數:26,329

如果您喜歡這篇文章,請幫我們按個讚:




所謂銀行業,就是用低利率吸收客戶存款,再用高利率把這些存款貸放出去,然後賺取其中的利差或手續費,或者用多餘的錢去做投資獲得收益。錢流動的愈多,銀行業規模就愈大,可以說銀行就是用客戶的錢在賺錢,然後再用賺到的錢,發利息給存款客戶。

銀行的財務結構和一般公司有何不同?
銀行業的負債比通常較一般企業高。由於其信用中介的角色,是經過國家擔保和授權,所以它才能方便地、以極低的成本,借入別人的錢,然後再用這些錢去套利,所以銀行業基本上都存在一個「高槓桿」的屬性,這也是為何銀行業的負債比都比一般企業高。


利用資本適足率判斷銀行的財務健全性
但是槓桿愈高代表風險愈大,為了避免銀行「玩太大」,玩到倒閉無法償還客戶的存款,所以主管機關設定了一個風險控管比率,稱為資本適足率(Bank of International Settlement Ratio),資本適足率=自有資本/經風險係數調整之資產。

依照我國銀行法規定,銀行的資本適足率必須達到8%,簡單來講,如果銀行要做100塊錢的交易,它自己需要先準備8塊錢,槓桿倍數約為100/8=12.5倍。

銀行業收入主要來自於利差、手續費和投資收益
利息收入可以參考利息淨收益率(Net Interest Margin),公式=(利息收入-利息支出)/總資產,代表公司每1元資產可以賺到多少利息淨收益,衡量公司本業賺錢能力,可以視為銀行的毛利率。手續費指所有服務客戶的中間費用,投資收益指銀行拿錢去投資獲得的利益。


註:台新金控2017年第4季綜合損益表  資料來源:公開資訊觀測站


您可能有興趣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