長期照顧險

勞保補助! 失能年金每月可領月薪近1/3

撰文者:編輯部 更新時間:2018-09-12 瀏覽數:95,459

如果您喜歡這篇文章,請幫我們按個讚:

關鍵字:

勞保 健保 保險 失能給付

要點2》年資愈長可領的失能年金愈多
因為勞保的失能給付方式分成一次金跟年金,所以在給付計算上也會有所不同:

1.失能年金給付
失能年金主要是依勞保年資計算,年資愈長每月可領取的補助愈多,且每滿1年會增加1.55%,再乘以投保期間最高60個月的月投保薪資的平均,計算後的金額會每月給付到被保險人身故為止。但如果計算後每月給付金額未滿4,000元,就以4,000元計。


如果是因為職業傷害或職業病造成失能,符合領取失能年金,經過勞動部評斷後,還會再發給職業傷病失能補償一次金,是以月投保薪資乘以20個月計算並一次給付。

2.失能一次金給付
失能一次給付金的多寡主要是以失能等級來判定,不同等級適用不同的日給付標準(點選此處查詢),而等級是由醫院診斷評定。如果經勞保局判定是職業傷害造成,則日給付標準會再增加50%。例如:第1級普通傷病失能是1,200日,職業傷害失能就增加到1,800日。

要點3》可跟國保身心障礙年金合併領取
如果你曾經加入國保有國保年資,同時還有勞保年資,可以勞保跟國保分別核算後合併領取(合併領取如未超過4,000元,以4,000元計)。

還有一種情況是,曾領過勞保或其他社會保險的失能年金,之後才加入國保的話也可以領取。例如:小華在參加國保之前,曾在參加勞保期間領取過失能一次金給付,後來加入國保期間程度加重,被醫院診斷為重度以上身心障礙,領有重度或極重度身心障礙手冊,且經評估沒有工作能力,他就可以領取國保身心障礙年金給付。

但是以下條件者,無法與國保身心障礙年金合併領取:
1.勞保時,經醫院評定後未達「終身無工作能力」,而請領失能一次金給付者。

2.失能狀態符合「終身無工作能力」,但98年1月1日前有勞保年資,且選擇一次請領失能給付者。

這邊列舉個案例:小雲在勞保期間因為生病被判定可領取勞保失能年金,每月2,000元。由於被判定無法工作,因此小雲從勞保退保並加入國保,沒想到加入國保5年後病情加重(2015年國保月投保金額為1萬8,282元),經醫生診斷為重度身心障礙,她就可以同時領取勞保失能年金2,000元跟國保的身心障礙年金1,188元(1萬8,282元×5年×1.3%),加起來共3,188元。但因為2者合併計算不滿4,000元,所以小雲每月可領到的是最低額度4,000元。

領取失能年金者,符合條件之眷屬也可獲得補助
老王因為車禍造成失能無法工作,家裡的妻小該怎麼辦?其實,除了每月領取失能年金1萬1,253元之外,老王的妻小一旦符合下表的條件,就可以按每月給付的失能年金再加領25%的眷屬補助,最多加計到50%。因此如果小王家中有56歲妻子與16歲女兒,就可以每月再多領取5,627元(1萬1,253元×50%)。不過,一旦子女成年、配偶再婚,或身故、失蹤、入獄服刑等,其每月補助也會停止。 (整理◎編輯部)

延伸閱讀
失能扶助險不用體檢 適合高血壓患者買嗎?
從元大創辦人失智看「長照3寶」怎麼賠 女兒馬維欣:未來的事無法預知


您可能有興趣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