股票投資術

從生活找標的:這檔龍頭產業適合投資嗎?艾蜜莉教你找便宜價進場!

撰文者:艾蜜莉 更新時間:2018-10-31 瀏覽數:10,565

如果您喜歡這篇文章,請幫我們按個讚:

關鍵字:

艾蜜莉 股票投資 好樂迪

好樂迪的「是否連內行人都不想持有」出現「警示」

資料來源:艾蜜莉定存股,2018 Q2財報。資料時間2018.10.19

在好樂迪2017年報和公司官網中,可發現前4大投資公司都是錢櫃100%持有之子公司,再加上洄瀾有線電視公司與年代有線電視公司都是錢櫃董事長——練台生直(間)接持有,事實上,股權相當集中,較不易受到外在炒作而波動。


好樂迪的持股比率前十大股東

資料來源:好樂迪官網

好樂迪的法人股東

資料來源:好樂迪2017年年報

評估利空狀況
從K線圖看出在2014年10月時曾有發生過重大利空,原因受食安風暴、美股大跌等國內外利空衝擊,當時單週重挫453.56點,好樂迪等相關民生類股,更直接被打入跌停,這因為大環境因素造成下跌,屬於短期利空。

好樂迪近10年的K線圖

資料來源:CMoney理財寶。資料時間:2018.10.19

風險分析
1.關鍵人物風險。
2.政策風險。
3.通膨風險。
4.科學與技術風險。

風險在4大項目中,具有科學與技術風險。當新的娛樂產業崛起,將會影響其獲利。

替個股綜合評估
總結上方資料,好樂迪無論從護城河項目、財務狀況或是風險項目,都是一家好公司,雖然目前是台灣最大連鎖式卡拉OK公司,但有錢櫃、星聚點等同業競爭者環敵強伺,近幾年電話亭KTV崛起,手機遊戲蓬勃發展等,這些都考驗經營者如何持續保持領先優勢。

在先天環境上,娛樂產業容易受到景氣不佳,而影響營收,加上出生率逐年下降導致年輕消費族群減少,未來市場規模會有逐漸縮小的危機。為此衝擊,好樂迪積極轉型,拓展高階KTV品牌V-MIX,試圖提供不同的體驗經濟,這些嘗試能挹注多少營收及獲利,這都需要好好觀察。

艾蜜莉定存股估價
好樂迪近5年平均EPS 4.67元,使用艾蜜莉定存股軟體來估價,好樂迪目前的股價58.2元,超出合理價,因此我暫時不考慮買進。

好樂迪的估價

資料來源:艾蜜莉定存股,2018 Q2財報。資料時間:2018.10.19

結論
如果未來股價落入便宜價38.79元上下,且判斷當時的利空是短期利空,非長線衰敗,我會考慮拿出一部分的資金投入,股價落入便宜價時38.79元投入第1批,便宜價8折31.03元時(38.79×0.8=31.03)時投入第2批,但也有可能未投入到第2批時股價就回彈,但這樣也沒關係。

如果以長期投資的角度看來,進場較佳的時間點應是在公司體質沒有轉壞,而股票有短期利空導致股價落入便宜價時買進,耐心持有股票領取股利,待營收成長,股價再度往上攀升時,設定好自己的停利點,如獲利20%即出場,如此一來,股價下跌時可以安心持有領股利,股價上漲時又可以賺取價差獲利了結。

警語:以上只是個人研究記錄,非任何形式之投資建議,投資前請獨立思考、審慎評估。

本文經授權轉載自小資女艾蜜莉的理財學
                             艾蜜莉—自由之路
臉書粉絲專頁,請按此 

出  生:1982年

學  歷:長榮大學大眾傳播系

現  職:金融研究員

著  作:《小資女艾蜜莉:我的資產翻倍存股筆記》、
《艾蜜莉教你:自動化存股小資也能年賺15%》

操作戰績:將180萬元本金透過逆勢價值投資,在5年多內翻成425萬元資產

延伸閱讀
股災來臨?無論景氣好壞都要消費,艾蜜莉教你鎖定「這檔」食品股趁機逢低買進!
「這檔蘋概股」體質好又在便宜價,艾蜜莉教你看透公司財務體質,現在該不該買?
延伸學習
艾蜜莉教你——沒有富爸爸小資也能富起來


您可能有興趣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