搶救爛理財

在台北工作和生活比較好?北漂青年:「一個月能存2,000元,我就偷笑了…」

撰文者:謝孟穎 更新日期:2018-11-09 瀏覽數:6,211

如果您喜歡這篇文章,請幫我們按個讚:

關鍵字:

薪水 存錢 房市 房地產

讓小風感到衝擊的,則是在台大讀書時發生的一件小事。當時一群社團朋友約去校外討論,提議找個咖啡廳、比較安靜,一位朋友提議「可不可以去麥當勞就好」,眾人卻齊聲吶喊:「不要啊,麥當當吵死了!」後來小風問問幾個台大朋友,似乎大家都覺得去咖啡廳讀書、開會是很正常的事,但其實台大附近的咖啡廳很貴,點一杯飲料就是100元,有多少年輕人能負擔呢?

「我有次去彰化辦訓練,那時候裡面的人跟我們說,很多時候台北不管任何義賣商品或咖啡廳價格都太高了,像這種東西在彰化可以吃兩餐,他們那種鮮奶茶可以賣75塊,這裡賣150元。」倫倫補充。


不能發生任何意外的日子:生活中拿出幾千塊去保險,幾個人能做到?
即便勉強過得去,能否應對突如其來的意外,又是個問題。小風說,曾有朋友開刀必須休養3個月,這時可能就會被老闆要求離職,只能靠打零工撐著,「你身體不好你可能要休息,你還要買藥。」

平時儲蓄以便不時之需,這道理眾人都懂,但又有幾個人能做到?小風說家人有替他做儲蓄與保險,但他也坦言:「我想,這年紀沒太多人可以做……生活中要拿出幾千塊去保險,這有幾個人能做到?我有一群唸經濟跟金融相關的朋友,他們說你們要開始規畫儲蓄什麼的,我想他們是很誠心誠意這樣推薦,如果他們推薦的人低於3萬,他們在台北怎麼負擔得起?」

即便拿得出錢來儲蓄與保險,也未必有時間去思考、規畫如何用錢:「你忙完一整天,你真的沒時間去規畫你的人生,你只想睡覺或買一瓶酒回家、吃點東西就睡了……這些朋友並沒有賺很少。」

沒有錢、沒有時間所以無法考慮未來,若是一不小心出事了就會被貼上「不努力」的標籤,倫倫對此的感想是:「我一直在思考怎麼做這些事情,很多會變成說你就是選擇價值觀問題、被說『你不肯吃苦』……我想每個人有每個人的難處,與其相互指責,不如相互理解。」

夾娃娃人生哲學:就像人生有些事情要不要放掉,即使你知道只差一點點……
每個人都有各自的難處,也有不同的快樂。說起現在生活裡覺得自己「富有」的事情有哪些?「有夥伴。」倫倫毫不猶豫地回答:「然後,我覺得沒有窮到『不知道下一餐在哪』這件事,對我來說已經算富足了。」

目前服務於「性別平等教育大平台」的倫倫與小風,最開心的事情正是可以跟擁有相同目標、有認同感的一群人一起工作,雖然薪水不算頂尖、在台北生活還是會辛苦、但也還算過得去。

倫倫對此是滿足的:「如果真的要選,誰不想選一個薪水很高的職業?但若真的選擇那樣的職業,我可能也對不起自己的良心,會覺得『我只是賺錢而已,我做了什麼……』現在的工作是你喜歡的,我覺得累也可以接受、也不會去怨恨什麼,雖然我還是會去抱怨工作,但不是因為工作很爛那種,是真的很累、但你還是會繼續去做,會覺得這工作是有價值的,可以留給這社會什麼……。」

問起平常消遣,倫倫大笑自己是走「酗酒路線」,重點不是酒,而是藉酒放鬆與朋友們談談心內話、讓自己醉了可以忘掉一些事情;小風則是夾娃娃,最高紀錄是整個布袋夾滿滿。

近日夾娃娃機遍布台北市,有些人覺得是「亂象」。但對小風而言,夾娃娃是個思考人生的過程:「夾娃娃對我來講很像心理治療的過程,一開始是夾到的時候很紓壓,後來夾娃娃有很多人生思考,像你夾到什麼時候要放棄、投到100了要不要夾下去、保夾剩多少要不要夾——就像你人生有些事情要不要放掉,即使你知道只差一點點……可以思考你為什麼要夾這隻、你什麼時候要放下、今天可不可以夾到哪幾隻你想要的就好了。」

把夾到的娃娃帶到組織、發現同事們不同的美感標準,對小風來說也是個有趣的發現:「這社會真的有不一樣的人!」例如他曾經帶隻烏龜娃娃到同志諮詢熱線,有人問「你瘋了嗎?怎麼能夾到這麼醜的娃娃」,但也有人說「超可愛的」,拿到就親了一下。

年輕人看台北可能也像夾娃娃,談到租房子、談到吃飯有多貴難免覺得可怕,談起夢想、談起夥伴卻還是能驚呼「超可愛的」——台北生活有好有壞,只是租不起、吃不起、存不到錢這些事,或許也仍是年輕人們無法靠自己跨過去的檻。

如果有誰被這城市吞沒,那也絕對,不會只是「不肯吃苦」的問題。

本文經授權轉載自風傳媒
臉書粉絲專頁,請按此 

「風傳媒集團」是一間從媒體、優質內容出發的網路科技公司。秉持「忠於真實,看見未來」的理念,由一群來自各個領域,對社會進步發展有熱情的人所組成。期望藉由先進的網路技術、社群的凝聚及擴散,讓多元的意見被包容接納,並開啟更多理性思辨與對話的空間,進而為社會帶來正面的影響。

《風傳媒》以宏觀的視野,掌握台灣、國際、兩岸、地方的政經脈動及生活態度,用真實與進步的價值觀,持續耕耘原生新聞、深度報導及多元觀點,為全球華人提供最優質的內容,帶來對生活的美好實踐。

延伸閱讀
給年輕人:先存40萬!再照「這個方法」理財,戶頭裡永遠有錢

拼命工作、為錢感到焦慮?師法美國財經作家9步驟,邁向經濟獨立的自由人生!


您可能有興趣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