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彩書摘

每年2%管理費讓你退休金減一半!只要了解它就可能省下將近6位數的錢

撰文者:羅伯.羅利、譯者:羅耀宗 更新時間:2018-12-18 瀏覽數:7,944

如果您喜歡這篇文章,請幫我們按個讚:

關鍵字:

理財 投資 百萬美元

但是,當你拉長期間(畢竟大多數投資人都是長線投資人),可能是10年、20年、30年,甚至40年,我們的大腦再也處理不了這些數學問題。如果我問你,在一個平均成長8%的市場中,每年扣除2%、扣30年,總共會扣掉多少?你的大腦會說:「別開玩笑了?我又不是R2-D2(譯註:R2-D2,電影《星際大戰》系列中的機器人,具有精密計算能力)!」

我們的大腦並不是設計來計算像這樣的複雜數學。而這完全正常,即使有電腦幫忙,多數人也計算不出這個問題。這就是為什麼我們下意識地會做出一些近似和假設:「如果我投資的錢,1年少掉2%是個小數目,那麼長期下來,2%的管理年費不會是嚴重的問題。」


但遺憾的是,在這種情況下,我們的大腦嚴重失靈。金融業十分清楚這一點,所以趁機充分利用。這就是為什麼他們永遠不會解釋長期下來管理年費對你的影響。就算你有最好的理財顧問,也不會向你說明白、講清楚。

每年少少的管理年費是變相的魔鬼。最好的情況,是它會在你退休時,造成很多財務問題;最壞的情況,是它會把你的錢一掃而空。根據經驗法則,長期下來,2%的年費會使你的退休金減半。

讓我問你一個問題:如果理財顧問賣給你一種金融商品,只能保有未來報酬的一半,你會怎麼做?如果你像我一樣,你會盡快掉頭就跑。

但多數投資人不這麼做,並且買了一盒巧克力送給理財顧問,因為他(她)提供他們很棒的建議。為什麼?因為沒人告訴他們我所說的「管理年費偽裝效應(Commission Camouage Effect)」。

管理年費偽裝效應指的是,長遠來看,每年少少的管理年費,往往會吃掉我們投資報酬的很大一部分。這是投資最致命的概念之一,只要了解它,就能節省多得嚇人的錢。對多數投資人來說,這個金額很容易達到6位數。

我來小結一下:投資的第1道黑暗力量,是管理年費偽裝效應的破壞力,讓你相信只要花一點小錢,實際上卻是支付金額很大的費用。由於這個效應,我有時會開玩笑說,在拉斯維加斯贏錢的機率還高於華爾街。遺憾的是,這個說法很有道理(本文摘自《幫你多賺百萬美元的決定——從投資中提款,而非成為別人的提款機》第2章)。

羅伯的使命是分享金融業不希望我們了解的投資知識,利用他的簡單投資系統,你的表現將能超越專業人士,而每年只要花幾個小時在投資上。

羅伯生長在一個小國的貧窮偏遠村落,努力奮鬥,成了成功的創業家(和切特.霍姆斯(Chet Holmes)、博恩.崔西(Brian Tracy)等人合作),卻因為他信任理財顧問和金融「大師」,而損失了大部分的錢,這激勵了他投身研究金融業的種種內幕。

如今,羅伯的目標是給你正確的投資教育,並幫助你避免和大多數投資人一樣犯下代價高昂的錯誤。他的線上直播訓練課程,已經為世界各地超過4萬名顧客省下數百萬美元。

羅伯和妻子莎拉(Sara),以及2個孩子魯伯特(Rupert)、拉斐爾(Rafael)住在森林中風景秀麗的山丘小村中。

【與羅伯聯繫】
務必訂閱羅伯的新聞信。他在其中分享投資和賺錢方面的智慧。請造訪網站。你也可以在臉書(Facebook)上加入他的5萬多名關注者行列。
關於羅伯的線上直播訓練課程,以及如何預約他進行演說的更多資訊,請造訪網站


台灣清華大學工業工程系、政治大學企業管理研究所碩士班畢業。曾任《經濟日報》國外新聞組主任、寰宇出版公司總編輯。著有《Google:Google成功的七堂課》、《第二波網路創業家:Google, eBay, Yahoo劃時代的繁榮盛世》。譯作無數。曾獲時報出版公司2002年「白金翻譯家」獎。現為財金、商業、科技專業自由文字工作者、《哈佛商業評論》全球中文版特約譯者。



博客來購買連結

延伸閱讀
為什麼理財成功這麼難?大多數人都會犯的最大錯誤:不願冒險,永遠抓不到人生中的關鍵機會!
你所能犯的最致命投資錯誤
延伸學習
失敗學:那些殭屍企業教我的事


您可能有興趣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