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彩書摘

你所能犯的最致命投資錯誤

撰文者:羅伯.羅利、譯者:羅耀宗 更新時間:2018-11-08 瀏覽數:7,578

如果您喜歡這篇文章,請幫我們按個讚:




成功不是因為不曾犯錯,而是不曾犯同樣的錯第2次。——蕭伯納(George Bernard Shaw)

你的一生會犯下許多錯誤,大多數是無害的,為了得到寶貴的經驗,其中有些錯誤甚至值得一犯。有些錯誤的成本很高,但只會對你生活中一個單獨領域造成短暫的衝擊。


但是有些錯誤會對你的生活產生不可承受之重。這些錯誤會嚴重破壞你的生活,你的錢如何投資就是其中之一。它會帶來深遠的後果,影響你的財富、健康、家人、幸福感,以及你的整體生活品質。

正是因為犯過那種錯誤,我嘗到苦澀的經驗,學到投資和管理資金的最重要教訓。如果世界上只有少數人犯下這種錯誤,那麼關係不大,遺憾的是,大部分的投資人都犯了這種錯誤,而最糟糕的是,他們甚至不知道自己錯了。

在這一章,我要和你分享我如何犯下這種錯誤。知識就是力量,從我的錯誤學習,你會省下龐大的金錢和許多頭痛的問題。

相信我⋯⋯不值得為了學習經驗而犯下這種錯誤。

一個穿著舊牛仔褲、懷抱著不可能夢想的男孩
我在近30歲的時候,賺到人生中的第一筆6位數稅後所得。以我住在前社會主義國家、人口只有200萬、那時年平均所得不到1萬2,000美元的斯洛維尼亞(Slovenia)來說,那是一大筆錢。不用說,我的生活過得很好。

但是好景不常,接下來的幾年,我損失了大部分的錢。

人們損失大量金錢的原因,通常是揮霍無度、賭博、健康出問題而接受醫療,或是企業經營決策做得不好。我的理由出乎意料地不一樣。

那個時候,日子突然開始變得很難熬。在我省思自己的狀況時,覺得時間的轉動好像帶我回到剛成年的時光⋯⋯。

那是1994年春天的事。如果你和我在一起,會見到我坐在一棟普通房子前面的一張舊木頭搖椅上。那是個窮鄉僻壤的小鎮,只有215人。太陽就要西下,氣溫暖和,鳥兒啁啾,空氣中瀰漫著甜美的花香,真是美好的一天!環顧四周,你會見到許多樹木和灰色的房屋散落各處。但是我們身後的房子相當醒目,它用明亮的橙色磚塊砌蓋,建築的正面還沒完成。

我穿著褪色的藍色T恤,以及我唯一的牛仔褲。這種衣服當時還不流行⋯⋯所以我欠缺女生緣,這你應該想像得到。

在我人生的那個時刻,和大多數的青少年一樣,會想要各式各樣的東西,而且我仍能記得,理著像是吉他手吉米.亨德里克斯(Jimi Hendrix)平頭髮型的父親,像個硬漢般,一再地提高嗓門說:「不,羅伯!我們買不起!家裡錢不夠。」

當你看著我,會注意到我正在讀一本書。你走得更近,目光落在書的封面上,那裡有作者的照片,而且立刻認出他是誰——一位知名的商業權威。

我在椅子上搖著、閉上眼,你看到我臉上露出羞澀的笑。突然間,我落入了夢中⋯⋯。

我在一家昂貴的餐館,和那本書的作者共進美味的晚餐。他身材高大、滿懷信心,帶有一些皺紋和灰髮。我們吃飯、談論業務了1小時,準備離開的時候,他直視著我的眼睛,說:「羅伯,你是個很棒的年輕人,這裡有1張100萬美元的支票,拿去用吧。開創自己的事業,就像你一直想要的那樣;買一棟漂亮的房子給父母住,好好享受日子。」

瞬間,我張開了眼睛回到現實,我開始大喊:「羅伯,醒醒!不要再做夢了!你只是窮鄉僻壤小鎮中的貧窮小子。這個國家中,大部分的人甚至不知道怎麼活下去,你絕對不會遇到像這樣的名人,更別說有如朋友般和他共進晚餐!」

現在,想想你是否曾經夢想過更好的生活或達成某些大目標,對自己說過類似的話?

我敢說有。但是人生有時會以神奇的方式運作,不是嗎?


您可能有興趣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