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彩書摘

帳面數字漂亮股價卻下跌?看懂財報4重點,找到賺錢公司!

撰文者:梁亦鴻 更新時間:2018-12-22 瀏覽數:111,474

如果您喜歡這篇文章,請幫我們按個讚:

關鍵字:

價值投資 營收 財務報表 EPS

公司盈虧看損益表,獲利能力首重EPS
Q:若從財務報表看起來,有兩家公司的獲利數字一樣好,那麼有沒有簡單的判斷方法,可以決定哪家公司是更好的投資標的?

A:假設兩家公司在同一時間區段都賺了500萬元,但是一家公司的成本是1 億元,另外一家公司的成本卻是2億元;相較之下,當然是前者比較會賺錢。


所以,為了區分哪家公司獲利能力比較好,就得比較淨利潤與股本之間的比值,這就是每股盈餘(Earnings per share;EPS),我們可以從「綜合損益表」中找到這個數字。EPS值愈高,代表公司獲利能力愈強,這也是投資人能夠評估一家公司好壞的重要指標之一。

Q:不都是賺錢,從哪裡賺到的有差別嗎?

A:當然有。投資人會買一家公司的股票,就是看好本業是會下金蛋的金雞母,才能源源不斷地賺錢。舉個反面例子,紡織類股當初買廠房的時候,可能土地價格很便宜,經過幾十年下來,廠房的土地不斷增值,變得很值錢,特別是在通貨膨脹的時候。這種公司的股票就很容易被市場炒作起來,也就是大家在講的資產股。

可是若這類資產股的帳面數字是賣土地得來,而不是本業賺的,就非常危險。因為明年可能沒有廠房可賣,甚至連製作產品的地方都沒有了,這樣的公司根本面臨斷炊,不是好的標的物。因此看財務報表的時候,必須探究是因為本業獲利或是業外獲利?這也可以從「綜合損益表」裡看到。

有時候,公司營收好、EPS也高,但知道內情的人曉得這家公司明年無以為繼,就會趁有利多消息的時候趕快出脫持股;有時候帳面數字漂亮,股價卻下跌,原因就是如此!

延伸閱讀
讀懂財務報表 看透公司體質狀況
跟著基金操盤手留意4數據 一眼看穿財報造假!


您可能有興趣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