股票投資術

存股的價值》一檔股長抱,獲利逾4倍:下一檔值得長期投資的「生活類股」如何找?

撰文者:Mo編 更新日期:2018-12-17 瀏覽數:34,178

如果您喜歡這篇文章,請幫我們按個讚:

這邊先把生活類股做更明確的定義,是屬於生活消費必需品,且偏向消耗品,必須不斷補充。這類公司的特質是受到景氣榮枯的影響較小(不代表完全不受影響),市場的競爭態勢也已比較明確,因此未來的業績較容易預測。這是優點。


但缺點呢?因為是生活必需品,所以不容易有大的需求變動,如果要成長,必須靠來自兩方面的動力,第一個是來自人口面,人口大幅增加,或人口穩定但中產階級正在擴大。人口大幅增加出現在部分新興國家,但台灣早已過了這個階段。人口穩定但中產階級正在擴大,現在的中國、菲律賓、泰國等正處在這個階段,但台灣現在卻是正面臨中產階級萎縮的危機。

總體面無法指望,就只能靠第二個動力,企業在原有產品上的創新、加值與找到新應用,或是切入新市場。前者需要很好的品牌力與研發力,後者需要很好的國際運籌管理能力。中華食在產品創新、加值等方面表現不錯,因此其豆腐產品能常年維持高市佔並具訂價能力。統一集團則是兩件事都做得很好,因此發揮了加乘綜效,集團勢力持續壯大。

不過,在台灣的總體人口與經濟面的不利條件下,多數的生活類股,其實光要守住其核心業務不衰退,就已經很不容易了,投資人不可因這幾年的股價漲勢而過度樂觀昏了頭。就以經營表現不錯的聯華食為例,雖然它幫親戚老婆賺了不少錢,但如果真正根據時間去拆解利潤的來源,會發現它帶來的大利潤,主要是因2003年以低股價淨值比時買進,但買進後持有到2007年,長達近5年的大部分時間股價也都處於小波動的橫盤,然後在2008年金融海嘯跟著所有股票一起重挫,甚至跌破8元,直到2011股市回到常軌,聯華食這8年的提升經營效率的努力也開始展現成果,然後這檔股票突然變身為成長股,享受了2年的股價大漲好時光,然後最近4年又回到以往的橫盤階段。

如果對照股價與獲利,EPS最高點在2016年度,但股價卻提前在2013年已經見頂。如果是以2013年最高價56.8元買進的人,就算年年有股息領,現在還是處於大套牢階段。如果以長期平均價格約35元買進,報酬率就跟每年的股息殖利率相當(聯華食僅有小額的股票股利),只能說,不滿意,但還能接受。

火紅生活存股》卜蜂(1215)
我們再看一個這2年很紅的存股標的--卜蜂(1215),從股價圖可知,這檔股票其實過去也是需求變動不大的生活類股,主要業務為飼料與肉雞、肉豬等,其中飼料為本業,過去的需求變動不大,獲利好壞要看玉米、黃豆等原物料價格的臉色,近期較積極投入農畜牧產品與消費食品,成為成長動力來源。過去兩年因得利於景氣,加上新業務的擴張,使該公司一躍而為生活類的成長股,股價一路從20元附近,上漲到78.8元。

卜蜂(1215)股價由20幾元開始上漲
圖片來源:XQ 全球贏家

其股價模式,可說與聯華食非常相似,但未來幾年卜蜂還能再持續這個成長力道推動股價很快再創新高嗎?還是在這波衰退後,會沉潛一段長時間?這要等時間來給答案了,但以目前約46元的股價來看,套在78.8元的投資人,恐怕要痛苦一段不短的時間了。

從聯華食到卜蜂,即使是兩家營運不錯的公司,它們的走勢大抵就是橫盤一段很長時間(因企業價值低成長或不成長),然後出現大漲(企業價值有突破性成長),接著股價回到新的均衡軌道,繼續再橫盤一段長時間。這個過程中,極低檔布局者因大成長期暴賺;在新的均衡價格期布局者,已沒有大成長紅利,只有股息殖利率的穩定報酬可得。至於幻想著生活類股也能一路高成長的投資人,只怕要悔不當初了。

這篇文章Mo編最早發表在Smart台股戰情室,現在開放免費下載,裡面還有其他的內容,包括葉芳、股海老牛的專欄,還有當週法人籌碼追蹤,有興趣的人可以參考這裡

本文、本圖表僅供研究參考,並無推薦進出之意。

本文授權轉載自小編愛投資線上讀書會

延伸閱讀
存金融股該一次重壓還是分批買進?算給你看,這3檔存10年報酬率超越100%!
存股》生活費從今天起就由股利買單!花什麼存什麼,花出去的錢全部從股市賺回來!
延伸學習

Smart台股戰情室 


您可能有興趣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