進修充電

努力就能翻身?矽谷創投董座:成功的人,參加的完全是另一場比賽…

撰文者:謝孟穎 更新日期:2019-01-16 瀏覽數:6,057

如果您喜歡這篇文章,請幫我們按個讚:

關鍵字:

窮人 富人 成功 風傳媒 貧富差距

難道沒有人要教我們這些事嗎?那你們是怎麼知道的?
「我確實對如何爭取更好的人生極其無知,這些資訊的匱乏常導致嚴重的經濟損失,甚至讓我在大學錯過一份工作機會……,如果沒有人一路上幫忙,或許我在法學院還會損失更多機會。」回首一路成功,這是凡斯的感嘆。

創立Teach for Taiwan(為台灣而教)、曾讀過普林斯頓、耶魯大學的劉安婷,也在《絕望者之歌》推薦序感嘆,進入普大她才知「我父母的公務員收入,在學校的評估中也算是低收入戶」,儘管她獲得近全額補助金、努力讀書成績也超越其他人,她在學校仍被視為異類:
「從穿著、餐桌禮儀到什麼是幽默感、到選課的潛規則、如何讓知名教授幫你寫推薦函、到什麼時候開始申請實習找工作,我始終困惑著:難道沒有人要教我們這些事嗎?那你們是怎麼知道的?」


「在我周遭運行的世界彷彿是一個黑盒子,而我永遠找不到鑰匙,黑盒子的鑰匙不在錢,而是無所不在的『社會資本』。」劉安婷這樣寫著。

明明很努力過活卻給不起孩子安定生活,台灣社會角落縮影
簽下《絕望者之歌》中譯本的八旗文化主編王家軒,於2017年與TFT合辦之座談會「從美國底層社會看台灣教育困境」,如此評價凡斯的故事:「這不只是美國的故事,也是普世的故事,用到南投、雲林、花蓮、台北以外都說得通,新北市大家以為資源很多,但其實問題也還是很多……。」

許多人會檢討為何窮人不把錢用在最理性、最有用的地方,為何凡斯的媽媽明知經濟狀況不好卻還要砸大錢買禮物,但在王家軒看來,那是「為了讓小孩知道,她是一個愛小孩的媽媽」:
「我們這社會,有一群人其實很努力地過活,他們很正直、很有理想、很努力追尋心中的目標,媽媽也希望提供孩子一個很好、很安定的生活,但基於某種原因做不到……。」

王家軒說,儘管有記者朋友告訴他「所有國家裡,美國新聞是最沒有人要點閱的」,美國的書也最難賣,他一看完《絕望者之歌》第一章就決定簽下了,書裡談的不只是貧窮、不只是逆境,也充滿希望,例如凡斯的外婆雖然暴躁衝動、成天要拿槍殺人,但她是「那麼認真地過生活,愛她的家庭跟孩子」。

「即使你已經出人頭地、已是矽谷創投董事長,但還是有個陰影會把你吞下去……,我們看到很多國家美好那一面,但那只是其中一面,他也有很多不堪的,值得你去批評、同情再反過來理解台灣,從別的國家優點缺點來看,你會對自己國家沒那麼憤怒、沒那麼絕望。」這也是王家軒對凡斯自傳的評價。

明明很努力過日子,為何還是找不到成功的鑰匙?凡斯並未因為自身成功而自滿、沒有認定是因為自己很努力、更沒有責怪其他窮人不努力,他在自傳剖析自己過去人生,觀看整個窮人社會的縮影。比起責備,或許凡斯透過社會學對過去的檢討,才是讓窮人更快拿到「鑰匙」的一條路徑。

本文經授權轉載自風傳媒
臉書粉絲專頁,請按此

「風傳媒集團」是一間從媒體、優質內容出發的網路科技公司。秉持「忠於真實,看見未來」的理念,由一群來自各個領域,對社會進步發展有熱情的人所組成。期望藉由先進的網路技術、社群的凝聚及擴散,讓多元的意見被包容接納,並開啟更多理性思辨與對話的空間,進而為社會帶來正面的影響。

《風傳媒》以宏觀的視野,掌握台灣、國際、兩岸、地方的政經脈動及生活態度,用真實與進步的價值觀,持續耕耘原生新聞、深度報導及多元觀點,為全球華人提供最優質的內容,帶來對生活的美好實踐。

延伸閱讀
身後56億財產全捐,周潤發的斷捨離哲學:錢只是我賺的,不代表要永遠擁有
華爾街最聰明CEO:貧窮的孩子,別讓自卑影響你


您可能有興趣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