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金投資教學

黃金向上趨勢確定,現在進場是一個好選擇嗎?

撰文者:夏韻芬 更新時間:2019-05-14 瀏覽數:22,088

如果您喜歡這篇文章,請幫我們按個讚:




Q:
2019年市場仍有許多無法預期的風險:中美貿易戰、川普政府關門、英國脫歐等等。這些因素讓股市發展難以預測,但也因為這樣,使「黃金」又再度成為顯學。想請問你的看法?(網友 TONY)

A:除了你提到的因素外,根據世界黃金協會的統計數據,2018年全球央行大量儲備黃金,購入達651.5噸之多。可以預期今年各國央行還是會持續購入黃金,所以黃金價格應該還有上漲空間。黃金是各國央行在外匯儲備重要的一部分,對一般投資人而言,投資黃金可以短打獲利,也可當作避險。


賺黃金財的管道很多,傳統一點的人會買飾金、金條,但是這樣的花費高,而且有保管問題。所以多年前已有黃金撲滿、黃金存摺出現,每月新台幣1,000元就能參與,門檻低了很多。不但可積少成多慢慢存金,累積的黃金存摺也能回售變現,或提領黃金現貨,對未來有結婚需求的人相當方便,而且黃金存摺操作很靈活,除了可定期定額,也能單筆買進。

以國際黃金價格來說,從2018年8月低點每盎司1,174美元,至2019年1月31日為每盎司1,321美元,漲幅已達12%。向上趨勢是確定的,只是風險依然存在。

根據黃金王子楊天立的建議,目前國際黃金現貨價格已站穩每盎司1,310美元,市場預估金價走勢會達到每盎司1,400美元到1,500美元左右。投資人可視自己需求,將錢分成數筆操作,以黃金現貨價格每盎司1,280美元為支撐的基準點,當黃金從1,300美元跌至1,280美元左右,就慢慢單筆往下買;若下跌到1,250美元至1,265美元之間,再陸續分批承接。

黃金作為資產配置的一環,有避險、儲蓄的功用。不過,黃金存摺雖稱存摺,但卻不會計息、也不會配息(生小黃金),賺的僅是價差而已。在資產配置上來看,黃金只能算是衛星配置,所以占比不需太多。投資黃金可停利不停扣,一旦市場超漲則可暫時停扣。

◎學歷︰政治大學EMBA、輔仁大學社會學系
◎經歷︰非凡財經台《當代理財王》節目主持人、董氏基金會健康雜誌總編輯、《工商時報》、《中時晚報》撰述委員
◎現職︰中廣《理財生活通》節目主持人、三立《HOLD住財富好韻來》節目主持人

延伸閱讀
黃金現貨、基金、存摺怎麼挑? 一篇全搞懂
黃金基金、原物料基金 後市還有漲幅!

  • «
  • 1
  • »

您可能有興趣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