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金達人

買境外中國基金,用新台幣帳戶還是外幣帳戶扣款比較好?

撰文者:夏韻芬 更新時間:2019-06-12 瀏覽數:10,660

如果您喜歡這篇文章,請幫我們按個讚:




Q:
請問我買的境外中國基金(美元計價)如果要定期扣款,是用新台幣帳戶,還是用外幣帳戶扣款比較好?(網友 余鳳兒)

A:目前很多基金會發行不同計價幣別,從資產配置的角度來說,不僅基金布局要分散,幣別也要適度的搭配。所以我會建議要投資基金時,把新台幣、外幣帳戶一起開立。


當投資境內基金時,可以使用新台幣帳戶進出;在投資境外基金時,則可以用外幣帳戶(美元)進行扣款。平時可在新台幣兌美元升值時,買進美元存在外幣帳戶,作為未來基金扣款之用。而贖回基金時款項也會回到外幣帳戶,不僅能逐漸累積美元資產,還可以降低買賣基金的匯率風險。

由於美元仍是全球主力貨幣,買境外基金時,直接以美元投資,較不用擔心匯率變化。以美元來說,2018年3月底時新台幣強勢升值,匯率來到1美元兌新台幣29元上下,相對是買進的好時機,之後美元就一路緩升。

因此,在新台幣升值,美元相對便宜時多換;反之,當美元升值時,可將美元部位換回新台幣。這種投資操作將可以獲利、匯率兩頭賺。

此外,外幣帳戶裡的美元也會計息,萬一以後要出國時也可提領花用,運用上能更具有彈性。

◎學歷︰政治大學EMBA、輔仁大學社會學系
◎經歷︰非凡財經台《當代理財王》節目主持人、董氏基金會健康雜誌總編輯、《工商時報》、《中時晚報》撰述委員
◎現職︰中廣《理財生活通》節目主持人、三立《HOLD住財富好韻來》節目主持人

延伸閱讀
沒注意淨值計算日 當心基金贖回的錢變少!
投資中國基金 該關注哪些指數?

  • «
  • 1
  • »

您可能有興趣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