達人開講

最簡單的存錢法!用對定存,也能享受複利威力

撰文者:怪老子 更新時間:2019-07-05 瀏覽數:41,623

如果您喜歡這篇文章,請幫我們按個讚:

需求C》1年內會用到的短期存款→選存期1年以下的「定期存款」
如果是1年之內要用到的單筆資金,最短也可以只存1個月,銀行稱之為「定期存款」,最低存款金額通常也是1萬元。因為存款時間短,年利率當然也會比較低(詳見表2)。而這種未滿1年的定期存款是單利計息,每個月都撥利息給你;假設存9個月,那麼每存滿1個月,銀行就會將這1個月的利息撥進你的活存戶頭。


整存整付有「複利」效果
定期存款可以每個月領利息,好像很不錯?有沒有可以存1年以上、也能每個月領利息的定存呢?有的,那就是「存本取息」。不過,辦理定存時,並不建議選存本取息這種方式,有兩個原因:

第1,把錢放定存,只是把之後要用的錢先預留起來,因此你沒有每月領利息的實際需求。

第2,同樣都是存1年,整存整付實際領到的總利息,會比存本取息高一些。

為什麼呢?這跟銀行的計息方式有關。來考考大家,假設存入一筆10萬元的整存整付,存款期間1 年,年利率1.07%,1年後可以領到多少利息?下列2個選項,你覺得哪個才是正確答案?

選項1》1,070元
選項2》1,075元

由於1年的利息算法為「本金×年利率」,如果直接用「存款本金10萬元×年利率1.07%」,會算出1,070元,不過這並不是正確答案;實際上你會領到的是1,075元。

原因在於,銀行對於整存整付的計息方式,是每個月都會算1次利息,而且每個月的利息會加進本金,去計算下個月的利息。也就是說,第1個月是用「10萬元本金」算出89.2元的當月利息(=10萬元×年利率1.07%/12個月),但因為利息還沒有要發給你,所以利息會加入10萬元本金;到了第2個月,則用「本金10萬元+第1個月利息89.2元」去計算第2個月的利息⋯⋯依此類推,而這種計息方式就稱為「月複利」,也就是每月複利1次。

別看到「複利」這2個字就覺得很困難,複利的意思很簡單,就只是「利息滾入本金」而已;所以「月複利」就代表「每月都把利息滾入本金1次」。

至於「存本取息」也是每個月算1次利息,不過因為每滿1個月,利息就會撥給你,沒有滾入本金;所以到了第2個月,用來算利息的本金依舊只有10萬元,因此最後的總利息會比整存整付更低,而這種計息方式稱為「單利」。

以這個例子來看,只存10萬元,單利和複利的利息,1年只差了5元,沒有什麼大不了的,要是只存1萬元,差距不就更小了嗎?為什麼要計較這個?

沒有錯,金額愈小,愈感覺不出有沒有複利的差別。但是當投入金額愈大,以及年利率愈高的時候,單利和複利會產生天差地遠的效果!當你開始投資之後,掌握複利的重要性,將會幫助你創造理想的獲利。這部分我會在下一個篇章說個清楚。


您可能有興趣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