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單這樣挑

「2022年Smart智富保單評選」優選保單出爐》年輕人的第一個保障組合,一次買到4大保障

撰文者:林竹 更新時間:2022-08-31 瀏覽數:5,560

如果您喜歡這篇文章,請幫我們按個讚:

關鍵字:

通膨 保險 Smart智富 升息 保單 疫情 評選

近3年來,因新冠疫情、通膨升息、經濟成長減緩,市場高度波動,使人們的工作、投資及家計遇到風險的機率大增。在這大風險時代,一旦發生意外,人生很可能就此「倒下躺平」,尤其是年輕人,更需要可轉嫁風險的工具,以備不時之需。


雖然,年輕人收入有限,可用來規畫保單的預算少、對保障也沒有想法,但正因為年輕也是一大優勢,就是可用較便宜的保費買到高保障內容,也不怕既往疾病或非健康體而被保險公司除外或拒保。但要如何以合理的保費,買到他們需要,而且適合的保障?

《Smart智富》月刊特別與台灣理財規畫產業發展促進會(TFPA)合作,由6位平均保險銷售規畫年資20年以上的國際認證高級理財規畫顧問(CFP®)組成評審團,從年輕人第一張保障組合的角度出發,進行「2022 Smart智富保單評選」。

究竟年輕人基本需要的保障是什麼?
從風險發生機率與嚴重程度分析,有以下4大風險:「意外風險」、「意外醫療風險」、「疾病風險」以及「重病風險」,會讓人開銷驟增、產生龐大經濟損失。因此評審團建議,透過「主約加附約」的方式,建構年輕人第一個基本保障組合,而內容條件為「主約+保額新台幣100萬元以上之意外險附約+雜費理賠在新台幣5萬元以上之意外醫療險附約+雜費理賠在新台幣10萬元以上之實支實付型住院醫療險附約+初次罹癌保險金10萬元以上之癌症險附約,且男性/女性投保年繳保費需在2萬5,000元以內」。

「2022 Smart智富保單評選」即以此條件為標準邀請國內各壽險公司提報獎項,共計有12家壽險公司,提報34張年輕人保障組合參選,評審團再依3大量化指標:「2021年第4季資本適足率(RBC)大於200%」、「2021年第4季淨值比大於3%」、「2022年第1季該公司於財團法人金融消費評議中心公布之申訴率,需小於平均值0.04721899之1.1倍,即0.051940889」,以及4大質化指標:保障內容、保單條款實質審閱、保障與理賠範圍試算、評估未來20年總繳保費進行評選。最終共選出「全球人壽金旺前挺保專案」、「全球人壽益享人生專案」及「中國人壽全面保專案」3個保障組合,獲得年輕人保障組合優選獎。

本次全球人壽共有2個保障組合,獲得評審團青睞。全球人壽商品部副總經理賴庭宇表示,全球目前遭遇通膨危機,民眾實質可支配所得減少,但保險是必要的保障,保戶會考量可支配所得進行投保規畫,而保險公司應有打造高CP值保單,讓客戶的買得起的思維,讓有需求的保戶能買到理想的保障,所以全球人壽規畫出「全球人壽金旺前挺保專案」與「全球人壽益享人生專案」,「全球人壽金旺前挺保專案」讓年輕人同時兼顧退休規畫與基本保障,「全球人壽益享人生專案」則以便宜的保費與完整的保障,讓年輕人負擔得起。

這次中國人壽以「中國人壽全面保專案」獲評審團肯定,中國人壽資深副總經理李正偉表示,風險是最難以被預估的,不該有所取捨,有機會時應一次做好規畫。為讓年輕人有機會一站式購足且依需求彈性配置,「中國人壽全面保專案」藉由開放式設計,讓尚無任何保險的年輕人,能同時進行醫療、意外、重疾等多方面規畫,且年繳保費相對精省,用小錢拉大保障;但如果是父母已為其規畫,只有零星保障待填補的年輕人,也能透過「中國人壽全面保專案」的彈性附加附約特色來加保,讓保障更完整。

《Smart智富》月刊社長林正峰表示,今年受疫情影響,「2022 Smart智富保單評選」取消實體頒獎茶會,但民眾的保障規畫,不應受疫情或其他事件打擾而中斷,更該預先做準備,才能充份轉嫁風險帶來的影響。他積極肯定得獎保單且祝賀得獎壽險公司之優異表現,期許壽險公司能秉持初衷,持續為民眾設計合理且完善的保單,保障民眾現在與未來的幸福生活。

延伸閱讀
保費扣款、防疫險就算生效了嗎?「核保」是否過關才是保單生效的重點
曾確診新冠肺炎住院,未來想買醫療險會被拒保嗎?3分鐘掌握自身權益
疫情下失去收入怎麼辦?先別慌,先檢視手中有無這類保單!一文帶你看懂「保單借款」怎麼做
掌握大變局年投資關鍵

  • «
  • 1
  • »

您可能有興趣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