輕鬆退休去

60歲準備退休了,申請新制6%勞工退休金前先等等!多這一步幫你算出「請領最佳時機」

撰文者:勞工保險局 更新時間:2024-02-20 瀏覽數:45,510

如果您喜歡這篇文章,請幫我們按個讚: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
摘要
{DS}

參加勞退新制的勞工,只要年滿60歲後,無論在職與否,任何時間點,都可以請領新制勞工退休金,但是在請領前記得先試算喔!(更多勞退小知識這裡看!峰哥的退休金準備筆記系列》勞退帳戶會幫賺錢?揭密政府退休基金年化報酬

為什麼要試算?

退休金是領取「勞工個人退休金專戶的本金」及「累積收益」金額。

累積的收益金額

1.除了歷年已分配到專戶的收益外
2.還有當年度至申請當月止「尚未分配期間的收益」

「尚未分配期間的收益」是以申請當月基金運用局公告最近月份的收益率(可能為正值或為負值),計算至申請當月止。比如說:在當年度5月份申請新制勞工退休金,申請時勞工個人專戶累積收益已分配至前1年度,尚有當年度1月至5月,共5個月收益尚未分配。


勞保局會依勞動基金運用局5月公告(截至3月底的新制勞工退休基金收益率)去計算這5個月的收益。尚未分配的收益,可能是正值或負值,會影響核發金額,因此請領前請先試算,有具體的試算後金額供參考,可更瞭解累積收益情形,利於評估是否提出申請。(查詢最近月份收益率)

4種方法試算新制6%退休金,任你選!

1.行動電話認證方式超詳細教學
2.使用自然人憑證。
3.健保卡卡號+設籍戶口名簿戶號。點擊連結進入勞保局e化服務系統,進行試算。
4.攜帶身分證明文件,親至勞保局各地辦事處臨櫃辦理試算。


申請一經核付就不能變更,所以務必要先試算!

本文獲「勞工保險局」授權轉載,原文:請領新制6%退休金「選對時間」才領得多?

​​延伸閱讀
勞工申請傷病、失能給付遭拒別灰心,勞動部:有疑義可提爭議審議
晚點退休不一定領更多?專家用圖表一次算給你看,再提2優勢「千金難買」!
運用5工具 填補退休金缺口
通膨+升息引發蝴蝶效應,退休變得好難?克服5大理財焦慮,助你富足退休

讓勞保局走進我們的生活吧^_^

勞工保險局網站:https://www.bli.gov.tw/


  • «
  • 1
  • »

您可能有興趣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