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財小工具

美元走勢疲軟,Fed鷹影仍重⋯美元指數還能再衝嗎?「這數據」扮演關鍵角色

撰文者:IG/Jack Liu 更新時間:2023-02-14 瀏覽數:8,054

如果您喜歡這篇文章,請幫我們按個讚:

關鍵字:

匯率 升息 理財 投資 美元 美金 IG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

市場在過去數月可能已充分甚至過度地押注美聯儲將更快進入寬鬆周期之預期;美元指數的短期跌勢或已終結。

美指再次演繹V反,中期形勢或已發生變化
2月9日美國時段,美元指數再次演繹短線V反行情並重返人民幣103元(約新台幣456元)關口之上。風險偏好逐步降溫,刺激美元指數自日內低位持續反彈。


日內稍早時間,因風險偏好情緒抬頭,美國初申數據6週以來首次上升,加之美債收益率倒掛情況加劇,多因素拖累了美元的走勢。美國早盤時段,美元指數進一步擴大日內跌幅,最低下探人民幣102.64元(約新台幣455元)。

數據顯示,美國至2月4日當週初申請失業金人數已至19萬6,000人,為2023年1月7日當週以來新高,預期19萬人,前值18萬3,000人。該數據仍處於歷史低位,但超出預期的數值則一定程度上削弱了投資者對美國就業市場積極情緒。

另外,美國2年期與10年期收益率曲線倒掛程度達到多年來新高,暗示經濟在未來半年至一年左右面臨巨大的衰退壓力,或迫使美聯儲不得不更快地進入寬鬆周期。

但美元指數日內跌勢並未延續,市場情緒的變化為美元的反彈提供了支持。更重要的是,筆者認為不應排除愈來愈多投資者被美國聯準會「說服」的可能性,畢竟聯準會官員仍不遺餘力地釋放鷹派的態度,且1月非農報告是如此的出色。

就中期走勢而言,筆者認為,市場在過去數月可能已充分甚至過度地押注美國聯準會將更快進入寬鬆周期之預期,而1月非農就業報告或起到了「撥亂反正」的作用。許多投資者或仍寄望於美聯儲更早結束緊縮貨幣政策,但美國聯準會卻不斷地告誡市場應保持耐心。

美國1月CPI數據或將提供重要線索。美元指數能否衝擊人民幣105元的關口(約新台幣465元),抑或再次沉淪,此通膨數據或將扮演關鍵角色。

美元指數技術分析:短線跌勢有結束的可能性
美元指數的4小時圖顯示,價格於2月7日上探103.96(A點)後受阻回落,2月9日一度跌至102.64(D點),隨後行情止跌反彈,或不排除構成看漲AB=CD模式:

0.618AB=CD

1.618BC=CD

AB=CD

圖片來源:TrendingView

與此同時,KDJ指標出現底背離現象,且K線錄得長下影。一旦上述看漲模式成立,則價格有望漲至人民幣103.5元(約新台幣458元)一線甚至再次挑戰前高。

不過,若下行顯著跌破人民幣102.65元(約新台幣455元)~人民幣102.6元(約新台幣454元),則上述看漲模式將失效,屆時行情恐進一步跌向人民幣102元(約新台幣452元)水平尋求支持。

本文獲「IG」授權轉載,原文:對美元後市的猜想——買入正當時?
臉書粉絲專頁,請按此

延伸閱讀
聯準會態度轉「鴿」,升息結束了嗎?台經院學者:3關鍵恐釀美元漲勢再起
股債動盪下,投資黃金是個好選擇嗎?達人揭重點:沒有複利效果,無法帶來更多價值
美債殖利率有4%以上,現在買進是不是比美元定存還划算?投資達人雨果:長期投資可讓自己更有彈性

IG International Ltd是IG集團控股有限公司(IG Group Holdings Plc)的一部分,IG集團是全球第一的差價合約交易平台。
榮獲ADVFN國際金融大獎2020「最佳金融應用程式」和「最佳多平台券商」。


  • «
  • 1
  • »

您可能有興趣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