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金達人

想布局或調整收益基金,怎麼挑?2張表立刻掌握績效、持股組合

撰文者:基金黑武士 更新時間:2023-03-08 瀏覽數:9,999

如果您喜歡這篇文章,請幫我們按個讚:

關鍵字:

基金 績效 基金黑武士 成長 收益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

2023年過2個月了,台灣人近年最流行的收益成長表現如何?其他類似的商品表現又是如何?以下跟大家分享一下我對多重型、平衡型基金的看法。

國人持有比重分析


註:上述績效數據來自FundDJ,資料時間截至2023.03.01;台灣人持有金額來自境外基金觀測站,資料時間截至2023.01  圖片來源:基金黑武士


以下幾點分析:

1.安聯收益成長基金,台灣人持有5,600億元,過去5年~10年績效的確優異,但2022年摔了一個狗吃屎,但台灣人依舊不離不棄?著實就是因為套牢攤平。

2.摩根多重收益基金也算是停了一陣子,近期因為利率入息的級別配息率竄升到9%,因此順勢賣了一波高配息率;但若以10年績效對比其配息率,投資人可能需要三思。

3.富蘭克林穩月收基金算是過去1年~2年竄起的基金,當然主要是承接新固收的資金為主。但說句實在話,如果新固收套牢的人轉穩月收,我覺得是可以的。

4.聯博多元收益基金肯定是吃「聯博」這個名稱的奶水,否則看3年跟5年的績效,都是負數,在這份名單內無人可敵。我只想問持有這141億元的台灣人,買基金是否不看績效,還是只看配息率(8%~9%)?

5.M&G入息基金也是過去1年~2年竄起的基金,竄起的因素當然很多,但看到配息率就可以明白,原本3%的配息率是沒有人要買的,直到推出配息率9%的級別,才突然熱門了起來。

6.駿利平衡基金為老牌平衡型基金,成立於1998年、台灣於2006年引進,長期績效也優異。一直都是不慍不火的長青樹,其實我也多次分享過駿利平衡基金是不錯的選擇,但因為配息率太低,不受台灣人青睞。

投資組合分析

註:以上資料來自各基金公司月報  圖片來源:基金黑武士

以下為幾點分析:

1.透過投資組合的分析,首先,如果你是為了高配息而買,那麼很抱歉,我必須要告訴你,過高的配息率肯定會侵蝕你的本金,而且在歷經市場大跌後,淨值更難回升至10以上。

2.千萬不要相信一些很爛的話術,什麼「現在配息型淨值創新低可以買進」、「某收益成長基金目前淨值7.7,很便宜可以買」,這種說法真的是只能騙小孩。

以淨值7.5為例,回到10以上要上漲33%,如果加計配息率9%的話,要在1年內上漲42%才有可能會到10。根據安聯收益成長基金歷史最佳單一年度表現,大概是上漲20%。所以不要相信那種「淨值創新低可以買」的說帖,高配息根本無法支應淨值,侵蝕本金是必然。

3.摩根多重收益基金、富蘭克林穩定月收基金、聯博多元收益基金、M&G入息基金可能都是偏債券型,表現與波動相對比較平穩。剔除聯博多元收益基金在3年跟5年都是負報酬之外,其餘3檔大家都可以分散布局一些,不需要持續在收益成長攤平。

4.駿利平衡基金為最傳統的美國股票+美元綜合債(4成公債+4成MBS+2成投等債),如果想要攤一些積極型的標的,駿利平衡基金也是一個不錯的選擇,畢竟其長期績效與安聯收益成長基金相當。

以上是多重型、平衡型基金分析,希望對你在挑選基金上有幫助,並願獲利與你同在。

註:本文所述之任何內容均不構成對金融商品的投資要約,也不構成對於任何證券的買賣或進行任何交易的投資建議。投資一定有風險、基金有賺有賠、申購前請詳閱公開說明書

本文經授權轉載自「基金黑武士」,原文:【基金怎麼挑?】多重/平衡型基金大PK!

延伸閱讀
想穩定收息,投資高收益債可以嗎?又該怎麼挑?基金黑武士:我會先從這3方向下手
觀察股市裡的情緒指標,對投資有幫助嗎?基金黑武士:7張圖見端倪
2023年投資海外基金 如何降低匯率風險?

「財經知識補腦、斬斷投資心魔、提倡理財自主」
基金黑武士,願獲利與你同在。


  • «
  • 1
  • »

您可能有興趣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