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食健康

晚上難入睡...不如來點冰淇淋?食品業攻「失眠商機」,助眠系甜食讓你睡更香

撰文者:食力 更新時間:2023-07-21 瀏覽數:4,546

如果您喜歡這篇文章,請幫我們按個讚: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

台灣有10分之1的人受慢性失眠之擾,外媒《Food Dive》報導指出,全球舒緩助眠市場預計到2030年達到近1億1,200萬美元!睡前進食難道真的可以舒緩助眠嗎?食品業者們又是如何研發這些產品?一起一探究竟吧!

根據台灣睡眠醫學學會2019年調查表示,全台慢性失眠症盛行率為10.7%,換句話說全台灣有10分之1的人受慢性失眠之擾。食品製造商抓準商機,陸續推出適合夜間助眠的食品。外媒《Food Dive》報導指出,全球舒緩助眠市場預計到2030年達到近1億1,200萬美元!


雀巢旗下第一大奶粉品牌克寧於2020年推出「晚安奶粉」,在奶粉中添加幫助入睡的芝麻素,不只補眠又補鈣。

圖片來源:KLIM官網

睡前可以進食?食品製造業正改變這觀念!

在過去的刻板印象中,睡前進食會影響到消化和睡眠品質,然而食品製造商正改變這個觀念。「隨著愈發接近就寢的時間,人類本能上會儲存多餘的卡路里。在晚上會提高對高熱量食物的渴望,食慾的增加讓意志力變薄弱,讓數億人深陷困擾當中。」

食品製造商「Nightfood」執行長Sean Folkson進一步表示:「全球食品和飲料製造商皆意識到這項發展,夜間零食開發將是個龐大的商機!」

「Nightfood」洞察到多數人在夜晚會有食用冰淇淋的嗜好,便研發出助眠冰淇淋,不僅糖分低也富含助益睡眠的色氨酸、鎂、鈣和鋅,國際酒店集團「Sonesta」更與其合作,提供旅客更好的住宿體驗。

圖片來源:Microsoft Start

助眠成份結合食品,突破食品業的紅海發展

致力於研發機能性巧克力產品的「The Functional Chocolate Company」,其創辦人兼執行長Chris Peruzz自陳自己是位失眠者,因此,除了The Functional Chocolate Company以巧克力作為媒介,開發緩解生理期不舒服的機能性巧克力以外,也針對壓力、焦慮的需求進行研發。目前旗下的暢銷商品為含纈草、洋甘菊、薰衣草等植物成分舒緩助眠的Sleepy Chocolate。

Chris Peruzz指出,選擇巧克力作為載體是因為人們更喜歡吃巧克力而不是藥片或保健品,他進一步說明:「消費者經常告訴我們,它已經取代了褪黑激素保健品或藥物。」

The Functional Chocolate Company以巧克力為載體,添加機能性成分,同時達到美味和舒眠效果。

圖片來源:The Functional Chocolate Company官網

美國穀物麥片品牌「Post」於2023年推出含薰衣草、洋甘菊、鋅等成分的「Sweet Dreams」來滿足消費者夜間進食的渴望。

圖片來源:Post官網

舒緩助眠食品雖非一蹴可幾的市場,但發展潛力無窮

美國亞利桑那大學研究睡眠與健康的博士Michael Grandner觀察表示:「最近確實觀察到愈來愈多食物標榜可能有助於睡眠健康的跡象。顯然,愈來愈多的人正在透過改善睡眠,來作為改善健康福祉。」他提到,這群體正在將食物視為一種達到健康的一種方式。 Michael Grandner表示,許多數據研究跡象表明睡眠對健康的影響,但同時也提醒消費者,助眠食品不一定能夠從根本解決失眠之問題。

而除了透過機能性食品來舒緩助眠以外,營養師劉琳君於研究中整理出具助眠成份的天然食材,舉例來說,地瓜、紅豆、茶、番茄等食品都具有GABA成分;綠色蔬菜、南瓜籽、巧克力等具有鎂,從飲食攝取習慣中,改善睡眠品質。她表示有正在使用安眠藥或是鎮靜劑的人,若有使用助眠保健食品的需求,需與醫師、營養師或藥師討論,並與藥物錯開使用。

本文獲「食力foodNEXT」授權轉載,原文:睡前嘴饞想吃宵夜?實現靠吃舒緩助眠 國際食品製造商正抓住1.12億美元的睡眠商機!
臉書粉絲專頁,請按此

延伸閱讀
失眠不用再數羊!中醫師推7類食物、5種飲品助好眠
什麼是「睡眠荷爾蒙」褪黑激素?可助眠但也要注意副作用!
晚上吃B群怕睡不著?其實維生素B6是幫助睡眠的「好夢維他命」!
喝了就不累?日本老字號養樂多1000出現勁敵?看日清如何3招搶攻成人乳酸菌市場

食事求實的知識頻道。

食品安全事件頻仍,民眾已失去對食品的信心,易被錯誤訊息操弄;當信心崩解、食安支持系統支離破碎,我們相信「食的根本」不應該被拋棄,而是應該將食的正確知識有系統傳遞,重建人與食品的信任關係。

  • «
  • 1
  • »

您可能有興趣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