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食健康

福島核處理水正式排海,日本進口水產還能安心吃嗎?鄰近區域反應曝光

撰文者:中央社 更新時間:2023-08-24 瀏覽數:18,210

如果您喜歡這篇文章,請幫我們按個讚: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

福島核處理水排海,中國今天起全面停止進口日本水產品。食藥署表示,從去年就鎖定13種水產品加強監測,均無發現風險升高,針對日本輸入水產品管制措施目前不會調整。

日本於日本時間今天下午1時3分(台灣時間中午12時3分),將福島第一核電廠的核處理水排放入海。繼香港環境及生態局昨天公布,自24日起禁止日本10都縣的水產品進品,中國海關總署稍早宣布,即日起全面暫停進口原產地為日本的水產品,包含食用水生動物。


外界關注台灣是否跟進。衛生福利部食品藥物管理署副署長林金富下午接受媒體聯訪表示,台灣對日本進口水產品的管制仍維持不變,沒有調整。

媒體詢及,香港及中國都全面禁止。林金富說,那只是一個國家,暫時沒有看到食品風險變化,還是用科學數字討論,會持續監測。

林金強調,現在國際間,僅食品法典委員會(Codex)針對氚、碳-14及鎝-99的總和訂有管理指標值,世界各國都沒有訂定氚在食品中的限量標準,科學研究也沒有足夠證據顯示食品中的氚會對人體產生危害,食藥署會加強監測,監測結果尚無發現風險改變,所以民眾不用恐慌。

食藥署去年委託台灣大學海洋中心執行計畫,並召開專家會議,依專家意見、跨部會意見以及實際輸入情形,對以下13種水產品抽樣檢測氚含量,包括日本海藻、牡蠣、白甘、青甘、海參、章魚、蟹類、沙丁魚、秋刀魚、鯖魚、鮭魚、北寄貝及海鰻等。

食藥署昨天公布,自111年第4季起至今,累計抽樣共52件,均低於最小可測活度(MDA),也就是都沒有驗出氚殘留,待實際排放後,預計再抽測73件與先前比對,確認有無異常、是否需啟動應變措施。

根據食品法典委員會(Codex),針對氚(H-3)、碳-14(C-14)及鎝-99(Tc-99)的總和,訂有管理指標值(Guideline level, GL),其中嬰兒食品為1,000貝克/公斤;嬰兒食品以外的其他食品為1萬貝克/公斤。

福島第一核電廠2011年3月遭受東日本大地震(311大地震)引發的海嘯侵襲,引發爐心熔毀,為冷卻核燃料團塊,又製造出污染水。東電利用淨化裝置去除氚以外的多數輻射物質,成為「核處理水」(ALPS處理水),貯存在核電廠腹地內,今年8月24日起排放入海。

希望透過更好的報導與文章品質,讓台灣社會向上提昇。

  • «
  • 1
  • »

您可能有興趣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