存股

正在存0056,看富邦金獲利又想改買金融股?艾蜜莉:別分心!累積部位最重要

撰文者:艾蜜莉 更新時間:2023-10-16 瀏覽數:10,080

如果您喜歡這篇文章,請幫我們按個讚:

關鍵字:

存股 ETF 0056 金控 富邦金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

最近許多金控接連公布不錯的獲利成績,我也收到一些大大提問關於金融股的問題,其中有幾位在定期定額高股息ETF或是金融股之間抉擇。

一位大大說,看到富邦金(2881)公布9月獲利,果不其然,又是14家金控中的獲利冠軍,讓原本剛開始定期定額存元大高股息(0056)的他,有點想挪一點資金去存富邦金,不知道可不可以?


不得不說,富邦金確實很會賺錢,但其實存ETF和個股的心境,應該會不太一樣喔!

定期定額存股這個行為,一定是長期的,隨著存入的時間愈久,資金放在裡面的比重也會愈來愈高,如果存一籃子股票的ETF,可以分散個股風險,安全層級夠高,就不會有什麼問題。

但若是個股,因為只有單一公司,容易演變成一檔股票放太多資金比率的情形,若發生事情,就要承受公司全部的風險,所以要花時間定期檢閱財報,跟做好新聞的利空事件分析等功課。

再來就是殖利率了,因為富邦金股價並不便宜,現在算起來,殖利率只有3.24%,股價相對偏高,以存股領息的角度來說,效果不會好;而高股息ETF的殖利率至少長期都能維持在5%~6%以上,所以ETF相對於個股而言,只要有詳細且清楚的存股規畫,隨時都可以開始存,但面對個股,就會建議他要再等便宜一點了,畢竟從好價格存起來,跌的時候心理壓力也才不會這麼大。

所以,還是老問題:看到公司的類利多消息,真的先看看就好,不會是適合開始買進的時機;而且對詢問的那位大大而言,不久前才開始存0056,先專心把0056的張數累積起來,這樣就很好了。

先專心把一件事做好,等累積到一定的程度,且個股出現較合理的價格時,再來考慮搭配其他股票或ETF一起存,這樣的資金效益會比現在直接挪資金去買富邦金或其他金融股更好。

本文獲「艾蜜莉-自由之路」授權轉載,原文

延伸閱讀
金控獲利漸回溫,9家賺贏去年同期!撐過防疫險理賠大坑,金控獲利王又是它
每月定期定額3000元,真能財富自由?艾蜜莉分享實例:複利讓他年領18萬
領到高股息ETF股利超開心,但你知道是什麼錢嗎?教你用1張紙看懂配發細節

1982年生,大學畢業後積極自學投資理財方法,2008年開始投入股市,用自創估價法,鎖定股價被低估、年年配發股息的穩健公司買進,將180萬元本金滾成600多萬元資產,著有《小資女艾蜜莉──我的資產翻倍存股筆記》、《艾蜜莉教你自動化存股──小資也能年賺15%》。

【Facebook】
艾蜜莉—自由之路
【個人網站】
艾蜜莉—自由之路 


  • «
  • 1
  • »

您可能有興趣的文章